DSC00997  

圖片:名間鄉松柏嶺金萱有機茶園

 

 

 

2011年,【野樂茶】上市後,曾遇到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我一直遲至三個月後才去正視那時,一位大學老師要送到校訪問的國外朋友禮物,但台灣紅茶為原葉形態,她擔心外國人不會沖泡,於是問我沖泡方法,經過我口頭說明,她仍感到模糊,在她的建議下我做了英文說明書,是的,【野樂茶】的說明書是在上市三個月時製作的,而且第一份說明書是英文版本,商品送出後,我回想到一些事情,原來【野樂茶】上市前,因為我以為台灣人都會泡茶,打心裏沒想到沖泡方法需要強調,但商品上市以來,卻曾數次接到詢問這方面問題的電話,於是趁著製作英文書的機會,也一併完成中文說明書,很奇妙,【野樂茶】附上中文說明書不久,銷售量出現了明顯的成長

 

【野樂茶】是我的第一件商品,這件商品教會我的是生活的實用性,而這種實用性,就是簡單、容易、方便,對消費者有用

 

這項理解,在2014年製作【趣消暑】台灣愛玉時被應用了,包括固定容量的小包裝,尺寸符用的愛玉手洗袋,簡單操作的說明書,商品朝著越簡單越好使用的方向設計,在測試階段,我看見小學生第一次揉洗愛玉就成功,他開懷的笑臉,讓我預感到這項商品推廣起來會事半功倍

 

這一年來,我反複地研究愛玉商品的設計經驗,也回想靈感出處的紅茶,說明書乃一種教育客人如何使用的方法,但產品就跟人一樣,若能降低履歷表般的說明閱讀,能讓使用者一眼看出如何運用,便更勝一籌,那也是一種更強的機能

 

至此,我隱約察覺到【趣消暑】愛玉商品的固定重量的小包裝及茶葉市場的茶包有種相關性,茶包是人人都懂的商品,就算購買者不看說明書,不知道標準沖泡時間,但茶包放入杯內沖泡,使用者只要稍微觀看茶湯色澤,即可判斷這杯茶可不可以喝了,雖說我過去曾因喝過的茶包茶葉品質欠佳,經驗不好,所以極少購買這種形態的商品,但不容否認,茶包是一項了不起的發明,因為方便,投入者眾,自然極其所能地擴大了世界紅茶的市場

 

這麼有用的發明,可以透過怎麼樣的設計調整,引為台灣紅茶的發展所用呢?

 

前一階段,【野樂茶】以「陶冶紅茶」為主題,結合鶯歌燒製的陶罐與在地紅茶的滋味,蘊藉著東方式茶飲生活的人文詩意,而在進入新的旅程的起點,我們心中燃起的野望與追逐的遠景,則是快速的生活節奏下的茶飲沈澱

 

必需在速度感中不失優雅,紅茶的品味只在瞬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包 愛玉 鶯歌燒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