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13  

圖片:台南市的林百貨,當地人俗稱「五棧樓仔」。

 

  

商品在林百貨上架,是去年夏天這家百貨重新開幕時的事,那時收到邀請函,但工作時間不湊巧,並未參加,其後產地往返匆忙,於是拜訪林百貨的機會,便遲至今年七月中旬,像小孩子放暑假般專程前去台南旅遊才終於實現。

 

這日白天行程集中於安平附近,逛了老街,參觀德記洋行及夕遊出張所等地,也安排泗草搭船遊潟湖,但遇到西北雨而掃了遊興,傍晚回到市區,雨停了,入夜的林百貨點綴著珠圓玉潤的燈火,散發出古典燦爛的氣氛。

 

台南是台灣的舊都,自古人文薈萃,上世紀的卅年代,進入象徵摩登文明的現代社會,1932年,當地人俗稱「五棧樓仔」的林百貨於末廣町開幕,同年,古倫美亞唱片行發行台語電影《桃花泣血記》同名主題曲,隔年,鄧雨賢則寫出了《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等經典歌曲,這是個充滿活力的「跳舞時代」,咖啡館開始盛行,人們思想開放,年輕人可以自由戀愛,然而不久,太平洋戰爭爆發,林百貨因市區政經中心受到美軍大轟炸的波及,便結束了短暫的營業。

 

林百貨是台灣歷史上第二家百貨公司,只比當時台北市榮町的菊元百貨晚開幕七天,在那個年代的台南,配有首座商用電梯,頂樓建有日式神社,是當地最高的建築物,有鑑於歷史文化上的情感與價值,2014年夏天,林百貨沿用原名,以文創活化的精神重新開幕。

 

為了維護這棟舊時代的建築,林百貨會控管樓層人數,要排隊才能進入,而進到內部,其實我是有點訝異的,這家百貨可以體驗的不只是舊時代的氛圍與建築痕跡,空間的陳列與商品極其搭調,文創型態的商品琳琅滿目,與都會的大型百貨公司有所區隔,別樹一幟,而且來自全國鄉鎮的商品內容豐富,即使是台北的文創通路也不過如此。

 

之前林百貨啟動重生計畫時,我注意到有兩種聲音,一種是修復古物,盡力保留並維持建築原貌,未來朝向在地的歷史價值展示與導覽參觀發展,另一種則主張既然原本是百貨公司,就應該向營業,人來人往恢復商業活動的方針進行,其後,第二種主張出線,如今就我在現場的觀察,因為經營的內容是有方向的,這棟建築在活化的過程,有連繫到舊日的文化與今日的時代精神,或許也可以這樣說,並沒有那一種主張是絕對的對或錯,重要的還在視野與做法。

 

跟台北許多名為文創的通路不同,這裏主打的並不是美食或餐廳,即使看到的是生活商品或伴手禮,也不會充斥著取悅消費者的面貌,這裏的商品,客人們可以看見生產者的細膩與用心,商品發展者也足資參考。

 

林百貨誕生於一個充滿活力的時代,在新世紀重生,他的活化有成功嗎?我沒辦法那麼肯定但做為一位客人,我確定的是,下次來台南會再次造訪。

 

IMG_6187

 

IMG_6173

 

IMG_6164

 

IMG_6176

 

IMG_6179

 

IMG_6194

 

IMG_6202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