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蜜桃愛玉2  

圖片:水蜜桃愛玉

 

 

上次製作果凍愛玉,為我們帶來一些啟發,當香氣濃郁的荔枝與去皮後甜度易滲透的西瓜李被愛玉凍包覆凝結,我們發現愛玉凍吸收了水果的香氣與甜度,這種不帶糖水的愛玉凍熱量低,以杯碗為個人食用單位,極適合當作餐後甜品,冰涼爽口。

 

顆粒狀的荔枝與西瓜李為果凍愛玉聚焦,形成明顯的主題視覺,不過,香氣與甜度較侷限於包覆果粒週邊的凍體,從這點延伸,該如何讓水果的甜度與香氣進一步平均分佈於愛玉凍體呢?我們想到水果切丁與濃稠性的果漿。

 

星期天從北橫公路上的拉拉山回來,水蜜桃是拉拉山的名物,六月中旬左右,水蜜桃結實纍纍,一顆顆粉嫰的果實垂掛枝頭,豐富了山野色彩,水蜜桃兼具香氣與甜度兩種特質,我帶回了一些水蜜桃,也以此鮮美的季節性風物搭配愛玉。

 

本次製作的水蜜桃愛玉,採用果丁形態。

 

一準備材料:礦泉水1200C.C.愛玉子15公克水蜜桃

1.水蜜桃數顆(一杯或一碗約用三分之一顆)

2.礦泉水1200C.C.

3.愛玉子15公克

4.揉洗愛玉子的棉布袋一個、裝揉洗愛玉子礦泉水的小鍋一個、膠質手套一雙、中小型玻璃杯數個。

 

.製作步驟:

1.水蜜桃切丁:水蜜桃洗淨撕去毛皮,小心地將果肉切丁,再將水蜜桃丁放入杯碗,置入量約為杯碗滿度的四分之一。

2.揉洗愛玉子:將15公克愛玉子倒入棉質揉洗袋,綁好袋口,放進盛有1200C.C.礦泉水的鍋子,約卅秒到一分鐘,愛玉子稍微溼潤,即可帶上手套揉洗,揉洗時間約為八到十分鐘,待愛玉果膠悉盡揉出,結束揉洗動作。

3.混合:愛玉果膠揉洗結束,迅速將果膠倒入放有水蜜桃丁的杯碗,原本杯碗底的水蜜桃丁,會被果膠的浮力帶動而部份浮起,杯碗保持靜置,約一小時愛玉果膠便會完全凝結。

4.冷藏:水蜜桃愛玉凝結後,不必加入蜂蜜或糖水即可直接食用,也可先放入冰箱冷藏,冰涼後美味倍增。

 

事實上,每次吃檸檬愛玉都給我無法言喻的滿足感,而且都吃兩碗,那種滿足是滋味的滿意與食慾的飽足,相對地,作為餐後甜品,杯碗容量的水蜜桃愛玉就不可能「吃」那麼飽了,屬於用餐或上菜程序的Happy Ending,用最後去膩的一點甜,勾起食慾意猶未盡的感覺。

 

實作下的水蜜桃愛玉,一符預期,果肉切丁後會分散於愛玉凍體,因此整體的果香表現突出,甜度自然沒法像單吃水蜜桃那麼高,但仍為愛玉凍帶來平均的低甜口感,若能將果丁切的再細小一點,飄浮凝凍的平均分佈效果應該會更好,儘管如此,卅秒內,杯內的水蜜桃愛玉一掃而盡。

 

水蜜桃愛玉8

 

水蜜桃愛玉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蜜桃 愛玉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