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67911_10155190589775500_2127689387_n  

圖片: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展示,之一。

 

 

 

2011年,七月底,【野樂茶】鶯歌燒罐裝台灣紅茶與風土誌這兩項商品上市後,我隱約感到疲憊,但當時將農產品商品化的工作剛起步,我認為才做一個品牌就會累是不可能的事,一定是錯覺,這種累有可能是出自於自滿的心理鬆懈,所以沒有進一步深想,便著手【在地果】的工作,【在地果】是將雲林黑金剛花生商品化的計畫,八月初到十月中旬的工作內容,處理了的品牌概念與黑金剛花生糖商品上市,然而這兩個半月的時間,超乎過去所有的經驗,我的工作幾乎是在智慮將近枯竭的狀態下結束。

 

做完【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我的大腦似乎停止了運作,除了生產出貨、產地拜訪及通路上架,什麼事也不想做,也沒辦法做,我非常的累,甚至以為再也做不出任何這樣的商品了,而,倒底是什麼緣故讓我身心俱疲呢?

 

我不斷地想,【野樂茶】的商品設計前後花了一年時間運作,最後陶罐包裝的打樣執行用掉半年,這件商品並非突然發動的,此外我接觸紅茶的時間早,對紅茶認識較多,腦力激盪的功課是在長時間中慢慢消化的,至於黑金剛花生,我接觸的時間差不多兩年,但研製黑金剛花生糖才八個月時間,這八個月,我專心在用料比率與風味調整,等到製程穩定,才以有限的時間思索包裝,想導入適切的文化內涵,然而說起來簡單,但文化內涵倒底是什麼呢?我用很長的時間摸索出紅茶與陶罐的文化關係,但到了花生糖我掉進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洞,最後僅依賴著直覺與浮現於腦海的一丁點火花,拼命地爬出來,勉強在時間內發展出商品,這就是我體力與智力無比透支的原因。

 

做完【在地果】,我真的覺得很喘,但不管如何【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禮盒上市了,至於會賣的怎麼樣,我一點概念也沒有,只為了一嘗宿願,讓商品傳達出雲林物產豐隆的感覺,我用寶島物產圖作為包裝美術,這種私人式想法,完全不曉得市場買不買單;春節前,訂購【在地果】的電話總算較為活潑,有一天,一位客人詢問花生與花生糖禮盒,他想知道黑金剛花生的產地在哪,我回答雲林元長,花生糖則製做於土庫他又問哪個村及一些地景與生產狀況,等到滿意我的回答,確定產地與品質,他告訴我,他是雲林人,在台北開公司,他喜歡這個包裝的感覺,要訂一批禮盒送禮,接著,他又提到小時候家裏種花生的事,雖然口中說辛苦,但電話那頭笑得開心極了……。

 

跟這位客人的互動,在我內心慢慢地沈澱。

 

人與農作物都是生長在土地上的,在人們成長過程裏,那片綠油油的田野與農作物就像版畫般印在記憶深處,即使外出求學工作,也難以磨滅熟悉的印象,那位客人在黑金剛花生上看到了自己的茁壯,故鄉是他的根,他的驕傲,那裏有許多美好的事,所以他送給朋友帶有故鄉象徵與質感的黑金剛花生禮盒,此時,黑金剛花生跨越了只是吃的農產品,而連結著雲林子弟外出奮鬥成長的故事

 

在其後製作的【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與【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我的內心,始終流轉著人們對於故鄉的心情瑣事,那些真實無虛的情感,成了我在設計商品時的文化性根據。

 

有人生產商品,是為了錢,然後繼續生產商品,可以賺更多的錢,但除了生活所需的金錢,商品的流通性可以讓它成為很有意義的事物,可能切入點是歌謠、是建築、是服飾、是農產品,我們生產一件商品,表現出一個地方的生活情感,然後繼續生產新的商品,表現出更多地方的生活情感,當越來越多商品表現出我們的國民情感,台灣的文化內容便會更具體豐富,更值得傳播欣賞。

 

儘管做過了幾件商品,事實上,我在設計新商品時同樣感到吃力,依舊沒有熟門熟路輕鬆愉快的感覺,但那種隻身處於黑暗洞穴的茫然不再,我知道文化性與國民情感的關連,那個點就像光,指引著我設計商品的方向。

 

 

10966964_10155190589695500_539764931_n

圖片: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展示,之二。

 

DSC04402

圖片: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展示,之一。

 

DSC04409

圖片: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展示,之二。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