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果山粉圓3  

圖片:四果山粉圓加入的水果為檸檬、芒果、鳳梨與西瓜。

 

 

四果山粉圓是水果百匯山粉圓的變化形態。

 

所謂水果百匯山粉圓,乃在山粉圓糖水中加入大量不同種類水果的做法,使用的水果並無限制,只要跟糖水搭配,不會出現突兀的味道即可,因份量較多,通常先裝盛於大型的陶盆或玻璃皿,之後再分碗食用,是派對或餐會等人多場合的理想甜品,四果山粉圓是水果百匯山粉圓的簡化版本,選用四種基本水果,製作簡單,卅分鐘就可完成,極適宜全家人一起分享。

 

本次製做的四果山粉圓,份量為十碗,以檸檬、愛文芒果、金鑽鳳梨、西瓜為食材,均為台灣夏天的代表性水果,這是一道酸甜滋味的消暑品。

 

.準備材料:山粉圓子、砂糖、檸檬、愛文芒果、金鑽鳳梨、西瓜、冰塊。

1.山粉圓子兩茶匙,共約20公克。

2.砂糖140公克,砂糖量與用水量比例為1:10,但糖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3.檸檬一顆約120公克,使用半顆。

4.愛文芒果200公克。

5.金鑽鳳梨200公克。

6.西瓜200公克。

7.冰塊一碗1塊,共10塊。

 

.製作步驟

1.製作糖水山粉圓:本次採用熱煮法,在鍋內倒入七碗水,共約1400C.C.,依110的比例,加入140公克的砂糖,開火煮製糖水,糖水沸騰,立即將20公克的山粉圓子倒入,山粉圓遇水膨漲,為了避免山粉圓子黏纏在一起,需用湯匙稍微攪拌,三分鐘後便可熄火。

2.加入檸檬汁:煮好的糖水山粉圓先予放冷,若求快速,可將裝放山粉圓熱糖水的鍋子置入冷水盆裏,隔水降溫,只需換三次,山粉圓就會很快變涼,接著取出檸檬,對切後使用半顆,將檸檬汁擠入冷卻的糖水山粉圓,稍加攪拌調和。

3.水果切丁:將各200公克的愛文芒果、金鑽鳳梨與西瓜去皮切丁,全部加入糖水山粉圓中,稍加攪拌,至此四果山粉圓完成,若要馬上食用,則加入冰塊,即可迅速冰涼,否則,暫放冰箱冷藏。

4.分碗:將四果山粉圓取出分碗,一碗加入二塊冰塊。

 

製作甜品跟音樂演奏很像,講究的是食材間的均衡協調及旨趣分明的完成。

 

四果山粉圓乃小型家庭演奏會概念的甜品,水果各有角色,原理上以吸滿糖水的山粉圓做為口感的基礎,而半顆量的檸檬汁調味,生津止渴,柔化糖的膩性,於是夏日悠長,空氣裏全是西瓜的氣味,在低矮的鳳梨田與茂挺的芒果樹叢的變換風景底,搖曳著南國生活的酸甜。

 

台灣冰品中一道叫四果冰,以木瓜簽、李子鹹、烏梅與楊桃乾四種不同滋味的蜜餞為食材,舊式的鹹酸甜與剉冰結合,成了台灣印象的道地風味,四果山粉圓其實參考這種做法,只不過結合的是鄉鎮的新鮮水果,食材的發展異曲同工。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