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山粉圓7  

圖片:愛文芒果風味山粉圓

 

 

 

有時候製作食物的動機是跟研究無關的,只是為自己或家人準備吃的東西,譬如本次製做的芒果山粉圓,其實原因出於家裏的小朋友不喜歡吃水果,但對於甜品沒有抵抗力,我發現每當我洗愛玉或做山粉圓時,他就會湊到旁邊看,甚至出主意建議做成的口味,我利用他感興趣的機會,接連製作系列的水果甜品,過程中若有什麼新發現,均屬意外收獲。

 

我選擇的水果原則上都是當令的,有時也跟心情有關。

 

五月,梅雨報到,溼溼悶悶的季節,芒果新出,我買了愛文芒果,希望做出來的山粉圓,能帶來一股振奮人心的香氣。

 

.準備材料:山粉圓,蜂蜜,愛文芒果,檸檬,冰塊。

1.山粉圓子兩茶匙(20公克)

2.蜂蜜5`(40公克),蜜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本次使用油桐花蜂蜜。

3.愛文芒果一顆(300公克)

4.檸檬一顆(120公克)

5.冰塊一碗兩塊。

 

.製作步驟

1.製山粉圓:本次採用熱沖法,將10公克山粉圓子倒入馬克杯中,倒入八分滿的沸騰熱開水,用湯匙攪拌三分鐘,一杯完全膨漲沒有多餘水份的山粉圓就完成了,同樣方式再操作一次,做出第二杯山粉圓,完成的兩杯山粉圓,倒入較大的陶盆或玻璃皿裏放涼。

2.沖蜂蜜水:將40公克蜂蜜與兩馬克杯量的冷開水混合,再使用湯匙攪拌,做成蜂蜜水。

3.調製蜂蜜山粉圓:將蜂蜜水倒入盛有山粉圓的盆皿,加以攪拌調和。

4.加入檸檬切片與芒果切丁:先將檸檬對切,繼而依食用碗量切下數片,剩餘兩端檸檬擠汁,跟去皮切丁的愛文芒果全部加入蜂蜜山粉圓中調和,並稍加冷藏。

5.分碗:將芒果山粉圓分碗,一碗搭配一片檸檬,二塊冰塊。

 

為了避免砂糖壓抑水果甜度,此次製作採用滋味柔甜的蜂蜜,蜂蜜的營養易受高溫破壞,所以先熱沖山粉圓,等山粉圓放涼後才能與蜂蜜水混和,同時,家庭式甜品製作適合輕輕鬆鬆,所以並未精準秤量山粉圓與水重,改以茶匙與馬克杯為單位,一茶匙約10公克山粉圓配合一馬克杯約450C.C.水量,以熱水沖泡取代熱煮,讓家裏的小朋友可以觀察學習,一起參與。

 

即使只用檸檬,冰冰涼涼的蜂蜜檸檬水就有酸酸甜甜的好滋味,而加入實質性口感的山粉圓與芒果,從飲到食,就成為了一道具有飽足感的甜品,水果食材中的檸檬與愛文芒果各有角色,檸檬用於調味,芒果則增添口感,春未背景的青綠適合嗅聞,而咀嚼芒果,既像回味,也像逐步走入節奏日漸明快的夏天,不論色香味,兩者互為協奏。

 

愛文芒果皮薄肉細少纖多汁,做為調配山粉圓的食材,橘黃色芒果丁與綠色檸檬切片共同為山粉圓注入朝氣活力的色彩,而芬多精的清新與濃郁撩人的果香,混和著蜂蜜甜味,讓味道甘酸,稠實甜軟的芒果丁山粉圓,產生了專屬於台灣夏天的幸福滋味。

 

愛文芒果乃台灣芒果中,ß-胡蘿蔔素最多的品種,感官敏銳的人能稍稍聞出類似紅蘿蔔的味道,但這種味道畢竟被大量的甜度淡化,絕大部份的小朋友都不致於像討厭紅蘿蔔那般排斥。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