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蜂人 

圖片:2015年油桐花蜜採收。

 

 

424日,晴天,進行今年度的油桐花蜜採收,林下落英繽紛,滿地白花,蜂箱已在油桐樹林放了一星期,今年油桐花開得早,48日開花,較去年422日提早半個月時間。

 

跟去年一樣,今年的油桐花蜜採集工作,仍委請蜂農張智杰先生協助。

 

因為是以蜂蜜自然熟成的方式來採收油桐花蜜,所以蜂箱放在森林定點後,只要天氣好,蜜蜂就會自動飛出蜂箱,尋找花蜜,待蜜蜂將花蜜帶回蜂巢,因花蜜的水份較多,容易變質,蜜蜂會以搧翅的方式「孵蜜」,等到蜜的水含量低到可長久保存的程度,蜜蜂再以臘封住巢室,這就是天然的熟成蜜,天然的熟成蜜具有充份的蜂蜜酵素與養份,但「孵蜜」耗時,視天氣狀況,往往五天左右才能採集一次,並不是主流作法,大部份的蜂農為了產量,會跳過「孵蜜」過程,頻繁集蜜,事後再加工乾燥脫水,產量是天然熟成蜜的一倍以上。

 

張智杰先生三月初在高雄採收荔枝蜜,其後轉往彰化芬園採收龍眼蜜,四月上旬回到苗栗。上午採蜜時,他告訴我,自去年首次採收油桐花蜜後,會較注意特殊蜜種,像他發現,近年來屏東地區的蜂農也採收鳳梨蜜,這可能跟南部有許多大面積的鳳梨田有關。

 

日正當中,有位老者騎著摩托車過來,張智杰先生連忙喊他「阿叔」,阿叔喝著現場準備的蜂蜜水,笑容可掬地跟他閒話幾句,過了三分鐘又離開了。

 

張智杰先生說阿叔是地主。即使是遊牧型蜂農,張智杰先生卻不會隨便找個果園或森林採收,他向來會先探堪現場,瞭解果園的栽培方法,找主人商量,再展開作業,今年採收油桐花蜜的林地就不是一處隨意的森林,而是私有地,按照蜂農與地主互動的規矩,我們採收作業結束,要給阿叔一些蜂蜜以示感謝,張智杰先生說,只要跟地主說好,就不會發生意料之外的麻煩,地點很重要,蜂農要思考的事情很多,有些則跟蜜蜂有關,像他沒去高雄大崗山採蜜,不是那裏不好,實在是每年三月大崗山擠進太多蜂農了,今年有六千箱蜜蜂在那地區,那麼多蜜蜂在一起很容易打架,會造成損失。

 

回到桐花林,張智杰先生可能注意到我在觀察一棵菠蘿蜜樹,這棵菠蘿蜜結了兩顆果實,他說,雖然我們是來採油桐花蜜的,但蜜蜂哪會這麼聽話,蜜蜂飛行的距離有三到五公里,附近的菜園或果園的花多多少少也會被採到,一個地方有人牧蜂,農產品的產量就會提昇。

 

他說著說著,眼神逡巡周圍,突然跳起來趨趕一隻虎頭蜂,那隻虎頭蜂俗稱「紅銅鼓」,不趕走會咬死蜜蜂。

 

張智杰先生說,蜜蜂是他重要的幫手,有時蜜蜂生病,或蜂室出現蜂蟎,蜂蟎會咬食幼蜂翅膀,造成蜜蜂死亡,他不會用抗生素去處理,抗生素對蜜蜂及人體都不好,遇到這種狀況要先停止採蜜工作兩個月,然後用果汁機將傳統民間藥草左手香打成糊汁,攪拌二砂,餵養生病的蜜蜂,左手香有消炎作用,他摸索出這個方法照顧蜜蜂健康,也為此,在山區種了一大片的左手香。

 

山區的採蜜作業分作兩個階段,由張智杰先生負責牧蜂現場,他拂去蜂箱上的油桐落花,用煙燻器驅離蜜蜂,將蜂巢片收集到另一個空箱,兩箱為一單位,推運到五十公尺外的集蜜場,集蜜場由他太太負責,處理的工作則是搖蜜與過濾。

 

他太太一邊搖蜜,一邊抱怨,今年的蜂蜜產量很少;原來蜜要豐收,最理想就是採蜜前曾下雨,蜜源植物吸收足夠的水份,蜜才會浮出來,但三月以來雨少,加上急冷急熱,天候異常,枝頭看似群芳競豔,卻採不到蜜,就張智杰先生的狀況跟去年同期相較,荔枝蜜少了三成,龍眼蜜則短收五成,這是普遍現象,幾乎所有的蜂農均產量銳減,今年是欠收的一年。

 

搖蜜與過濾工作結束。

 

我將今日採收的蜂蜜滴了一點在左手掌心,接著右手食指反複推揉蜂蜜,直到左手掌心發熱,此時蜂蜜散發濃郁香氣,而且越推揉越失去黏性,類似好油,正被皮膚逐漸吸收。

 

這是檢驗的句點,第四年的油桐花蜜,完成採收。

 

 

蜂農張智杰1

圖片:蜂農張智杰先生。 

 

採收環境

圖片:油桐花蜜採收現場。 

 

蜂箱上的桐花5

圖片:油桐花落英繽紛。 

 

蜂與油桐1

圖片:蜂箱上的白色桐花。 

 

 收集蜂巢10

 圖片:暮春,安靜的桐花森林。

 

收集蜂巢11

圖片:採收前,先用煙燻器驅離蜂巢內的蜜蜂。 

 

收集蜂巢1

圖片:抽出一片片蜂巢。 

 

IMG_5180

圖片:女王蜂巢。 

 

IMG_5207

圖片:蜂王乳。 

 

蜂-虎頭蜂紅銅鼓

圖片:現場發現的虎頭蜂紅銅鼓。 

 

運蜂巢

圖片:將蜂巢推運往集蜜場。 

 

集蜜-檢視蜂巢2

 圖片:搖蜜前先檢視蜂巢狀況。

 

蜂3-2

圖片:剛鑽出蜂巢的幼蜂。 

 

蜂巢蜜

圖片:蜂室裏的蜜。 

 

集蜜-整理蜂巢

圖片:刷去附在蜂巢上的蜜蜂。 

 

集蜜-插蜂巢片2

圖片:將蜂巢一片片插入集蜜桶。 

 

集蜜-搖蜜

 圖片:搖蜜。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