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樂茶風土誌1  

圖片:【野樂茶】入選「鶯歌燒商標」授權使用之風土誌系列陶罐金銀彩款(金萱紅茶)。 

 

 

我的童年,是一個被陶包圍的年代。 

 

那時候家裏有一個大陶缸,上面覆著木蓋,裏面裝著生活用水,另外有五六個窄口甕,拿來釀製黑豆醬油,而廚房裏的木櫃,四隻腳都會立在小陶缽上,缽裏放水,可以隔絕螞蟻,櫃裏堆疊著大大小小的碗盤,粗厚的陶碗外頭隨筆勾繪了樸素的花草,最氣派的就是幾個不隨便拿出來的大盤子,有的盤子畫了幾隻橘紅色的蝦,有的盤子畫上魚,阿嬤說,那是拿來請客用的,那些畫蝦的盤子被拿來放蝦,畫魚的盤子被拿來放魚。 

 

家裏沒有不必要的陶,每件陶都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實用品,除非打破,沒有一件陶會離開家裏,有些陶器,甚至追過了阿嬤的年紀。 

 

童年時的家庭生活,潛移默化了我對陶的看法,我感覺陶有很大的可能性,生活裏什麼東西都能拿陶來做,但陶笨重,家裏不要放沒用的陶器,一件陶器就算不漂亮,只要有用就不會被隨便丟掉,當然,某些陶器好用又賞心悅目,則不僅會被留下來,而且代代相傳,在特殊的場合拿出來展示……。 

 

生活、實用、美感,正是【野樂茶】在製作陶罐時思索及努力的方向。 

 

而已逾兩百年製陶經驗的鶯歌,是最理想的生產地點。 

 

鶯歌燒聞名,其來有自。鶯歌從早期柴燒蛇窯的粗陶器,日治時期煤燒四方窯的石陶器,現代瓦斯燃料的梭窯與隧道窯的瓷器,進步到晚近的電窯,技術與時俱進,產品推陳出新,一個個發展階段的歷練沈澱,累積了灰釉、胭脂紅、青花、金銀彩、結晶釉、青瓷等豐富的工藝元素,很多台灣人不清楚,其實家裏或多或少都有來自鶯歌的碗盤,經年累月的燒製經驗,鍛練出鶯歌燒的實用與美感,這種生活美,我渴望能夠進入【野樂茶】的陶罐。 

 

【野樂茶】上市以來,出現一種特殊情形,陸續有人詢問能否只購買【野樂茶】的陶罐,這種事在我發展的其它幾種農產品均不曾發生,不過我從未想過將陶罐當作單獨的商品販售,因為這違背了初衷,【野樂茶】陶罐的設計,其實是希望在地工藝能夠助農產品一臂之力,藉由鶯歌燒的美學形式吸引更多人注意台灣紅茶,了解紅茶的價值,但這並不代表我將陶罐視為「包裝」,包裝是商品的附屬物,一旦有這種製作心態,陶罐的強度就會降低,失去深入人心的力量,我要去設計的陶罐,是消費者沒接觸過紅茶,卻願意為了這個陶罐給紅茶一個機會。 

 

那些詢問陶罐的客人,讓我對製作的結果感到高興,卻也隱隱約約感覺,【野樂茶】的陶罐,似乎有著獨立的生命。 

 

今年,這種感覺獲得了進一步的認可。 

 

本次【野樂茶】通過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燒商標授權評鑑」的陶罐包括:台灣紅茶系列茶罐禮盒組、風土誌系列茶罐組-白金與金銀彩兩款、高山紅茶系列茶罐組-紅與白兩款,【野樂茶】的六款紅茶罐器,均入選鶯歌燒商標授權使用。 

 

【野樂茶】的陶罐,是為了延續「陶冶」紅茶這項儲茶古法的生命而製作的,並非為了包裝用途,要拿陶那麼重的東西來包裝實在太辛苦了,【野樂茶】的陶罐同時是鶯歌燒文化的產物,若有獨特顯眼之處,要歸功於鶯歌的燒陶傳承,是逾兩百年的在地工藝孕育出生活的實用美,體現了這項價值。

 

 

 

風土誌-紅玉

圖片:【野樂茶】入選「鶯歌燒商標」授權使用之風土誌系列陶罐白金款(紅玉紅茶)。

 

對罐側

 圖片:【野樂茶】入選「鶯歌燒商標」授權使用之台灣紅茶系列陶罐胭脂紅霧面及亮面兩款(金萱紅茶與紅玉紅茶)。

 

 鶯歌燒陶罐

圖片:【野樂茶】入選「鶯歌燒商標」授權使用之高山紅茶系列陶罐金銀彩白與紅兩款(阿里山紅茶與梨山紅茶)。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