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樂櫃位9    

圖片:中山北路林蔭大道上的光點生活。

 

 

 

月初去中山北路的光點生活補貨。光點生活是國內經常性排定主題影展的重要場所,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家店,每次補貨,我儘可能自己送,很少用寄的。

 

或許出自於個人式偏好,我覺得光點生活的光線有種飽和的電影色澤,一種柔和的明亮,就像是瞳孔的透視,暗房中的亮點,這種光質渲染為季節性的氤氳氣氛及中山北路樟樹林道的綠光毛邊,安靜且帶有私人秘密的性質。

 

唸大學時,有一陣子整天待在青島東路的電影圖書館,從早到晚看電影,那時大部份是使用電視設備看影片,但有時排映諸如巴索里尼之類的主題,就會進到播映室,來這裏看電影的人少,隨便找個座位窩著一點問題也沒有,我一部接一部看著,認識了高達、文溫德斯與賈木許,後來慢慢有了習慣的座位,當然,偶爾連續看太久也會睡著,但昏昏沈沈地醒來,又會繼續注視前方的光束。

 

有一回,我睡著後睜開眼,銀幕裏一列火車行駛過田畝邊緣,火車窗外綿延而去的是綠油油廣袤稻田,粼粼而過的遠方有一個人站在田的中央,那個渺小人影對著火車揮舞紅巾,不知道正在高喊什麼……,農作物與人的鮮活色彩,讓我彷彿置身其中,活在電影裏。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常常不經意地回首那個畫面,那片綠色稻田,在路過的許多鄉鎮地方舉目可見,但其實都不是我內心的田,我不知道那處田在哪裏。

 

有一年的四月,我去產地雲林土庫,行經縣道,看見右側的田地,有一群頭載花巾斗笠的農民排成一列在採收蒜頭,我下車拍照紀錄,依過去經驗,鄉下農民保守靦腆,她們不會面對鏡頭,大家都假裝沒看見你,做自己手上的工作,但這次有位農婦抬頭對我揮手,我遲疑了三秒才慢慢靠近,她笑瞇瞇說,要走近一點才拍的清楚,要把大家拍好看一些……,我跟著她掘剷蒜頭,雙手都是泥土。

 

四月的蒜田枯黃,跟我腦海那片綠色的稻田大相逕庭,但感覺拉近了。

 

正要離開光點生活時遇到店長,她跟我打招呼,接著對我說,上個月蜂蜜賣得不錯,我聽了很高興,心裏想,一定是《蜂蜜之夏》的緣故;《蜂蜜之夏》是光點影展二月份排映的主題電影,店裏的工作人員把《蜂蜜之夏》的海報小立牌放在【小甜蜜】旁邊。

 

很奇妙,生活裏沒完成的事或曾中綴的工作,到了人生的某個時刻,卻以另一種形式啣接回來,當我走進田裏鏟蒜,或在桐花森林採集蜂蜜,我聽見遠方田裏傳來的那個聲音,似乎是說,你從來不是故事的局外人。

 

光點7

 

光點2

 

也樂櫃位1

 

也樂櫃位13

 

也樂櫃位8

 

光點3

 

光點5

 

光點4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