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賣店11

圖片:齊東詩舍的窗景。

 

 

三月,苦楝的季節。

 

在綿綿春雨落下之前,來到齊東詩舍,彷彿藍色天空含蓄的熱情,院子的苦楝樹開出淡紫色的花朵。知道這個地方的人不多吧,我在詩舍的文化商店內,確認【野樂茶】與【趣消暑】上架的位置,接著參觀完別人家的商品後,便在兩棟日式木造房屋中蹓躂。

 

隸屬於文化部的齊東詩舍,於去年七月開放,是詩人舉辦活動的場所,建築內並有詩人手稿的陳覽。

 

燈光偏暗手稿室,流轉著音量很低的薩提《吉諾佩第》,我注視著詩人寫在稿紙上一筆一劃的字跡,又在霝格門的糊紙發現吳晟及錦連等詩人的名字,那些我曾唸過的詩,帶有聲韻的文字,將詩人生活的情感凝聚為意象,啟蒙了我的心靈之眼,成為豐富及影響我生命的重要養份。

 

尤其是關於土地方面的作品。

 

2011年,當我決定以陶罐做為【野樂茶】的包裝形式時,曾有半年的時間,在鶯歌街巷尋找願意燒製陶罐的工廠,但不順利,始終沒有遇到理想的合作對象,某日,我無意間走到窄巷裏的一家小型工藝社,陶罐廠老闆聽完我說明來意,便委婉拒絕了,因為要開模,他估計生產量起碼要三千件才划算,大概是半年來被拒絕太多次了,我對他的答案並沒有太失望,但若不是百無聊賴,就可能是我的心真的累了,我也沒有馬上走,反而在陶罐廠內坐下來,跟他閒天。

 

其間他問我,有一定要用陶罐嗎,我講到了風土誌。

 

我想在一些台灣代表性茶區,以代表性的茶樹品種製作芯芽等級的紅茶,芯芽等級紅茶是國際公認最高等級的紅茶,但我的目的不全然在飲食價值,紅茶為全發酵工序,加上乾燥度只有3%,是一種可以長久保存的農產品,使用陶罐貯藏紅茶,就跟法國人以橡木桶熟成葡萄酒的原理類似,能讓紅茶風味成長,倘若我們能在產地一年一年持續地生產,將會建立起一套產地的風味系統的檔案,未來透過飲食,便可體驗瞭解到產地「年份」的風味變化,紅茶是具有紀錄性質的土地文本,我們可以嘗試從農產品的角度,建立台灣的風土誌,此外,針對鶯歌燒傳統表現元素的胭脂紅與金銀彩可以怎麼融入生活陶,我跟他也交換了一些想法。

 

那個當下,這番話,與其說是講給老闆聽,不如說是給自己聽吧,我下意識地用自言自言來加強自己繼續走下去的信念。離開陶罐廠,回程的路上,我接到了老闆的電話,他問我要不要再回工廠一趟,我們一起來想辦法。

 

【野樂茶】是從這裏開始的,從風土誌開始。

 

每個人的一生裏,都會有某些事,時間到了就一定要去完成

 

風土誌的製作與追尋,把我帶入了一處深遠的人生風景之中,如果生命是一本小說,生活像散文,對我來說,那個人生片刻完成的就是詩。

 

我專心投入,卻忘記了固執的姿勢,一個字一個字寫下關於土地的詩句。

 

 

建築外觀13

 

建築外觀1

 

室內4

 

室內7

 

文創賣店13

 

野樂茶3

 

野樂茶6

 

野樂茶4

 

趣消暑4

 

文創賣店14

 

室內31

 

室內15

 

室內18

 

手稿陳覽室

 

詩人手稿5

 

室內20

 

室內21

 

室內22

 

室內28

 

建築外觀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手稿 風土誌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