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雜貨店3

圖片:中正紀念堂的台灣雜貨店。

 

 

去年,中正紀念堂的台灣雜貨店開始協助我們商品上架,上架內容包括【野樂茶】、【在地果】、【小甜蜜】與【趣消暑】四個品牌的商品這是一家台灣特色產品的專賣店,主要的經營對象是觀光客,除了這裏,另外在士林官邸、松山機場捷運站及桃園機場,均設有門市。

 

我第一次到中正紀念堂的台灣雜貨店送貨,因為沒搞清楚倉儲地點,爬了很高的階梯,進到上方的大廳,那時衛兵交接,一群觀光客圍住了中央的大銅像,富有節奏的步伐聲在巨大的空間迴響,鎂光燈閃爍不斷,我從人群外側走過,聽見低聲交談的南腔北調,與對歷史人物的章否。

 

對台灣而言,中正紀念堂從來就不只是單純的紀念性建築。

 

不只是政治人物的文物陳覽館、市民公園或舉辦大型活動的地點,這個地方能夠吸引大量的觀光客,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政治上的象徵,及做為一個威權年代走向民主深化的交界線。

 

上個世紀末,台灣風起雲湧,社會狂飇,1990年三月發生的野百合運動,開啟了本土民主化的進程,威權象徵的中正紀念堂退為一個時代的背景,學生世代在這裏創造了生命的集體記憶,即使時隔多年,每當我的腦海閃過水泥地廣場竪立起野百合雕塑的畫面,總會感到那些年輕的想望,就跟集合力量的農夫一樣,胼手胝足,於沈悶雲霾下的荒野開墾……,後來有了田,又遇到水災乾旱,出現蟲害,於是修築水圳,耐心地改良作物品種,嘗試栽種方法,年復一年努力。

 

當年近似農夫的心路,現在成為具體的農產品回歸。

 

商品入倉,點交完畢,我離開台灣雜貨店時已經五點,天色變暗了,廣場的憲兵正進行降旗典禮,周遭同樣圍了一圈拍照的觀光客,而有些人手上拎著提袋,我想,是到此一遊的紀念品,並且在不知不覺中,他們也體驗了我們世代接力培育出來重要土產,那是民主的果實。

 

 

IMG_3663

 

 IMG_3680

 

主櫃位

 

野樂茶與小甜蜜

 

野樂茶風味包

 

在地果與趣消暑

 

商品陳列區1

 

商品陳列區3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