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消暑9  

圖片:在世貿年貨大展中,放進竹籃裏的愛玉及山粉圓,產生了一種豐饒多子的喜氣。

 

 

 

星期三,開展進入會場,找定位置後,我邊陳列商品,邊留意環境。 

 

OTOP專區採棋盤式規劃,這裏就像城市裏的一個地區,有主街道,有很多小巷弄,一個個展售檯擬近真實的商店,不過展售檯以開放式排列,沒有隔間,此外商品性質相近的店家集中,按照茶葉、糕餅、果乾等類別各成群聚。而OTOP區之外,大型的專區尚有客委會、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市、台南市等地方特色伴手禮店家區與大甲鎮瀾宮年貨區,總計有九百個參展攤位。 

 

第一天的人潮並不踴躍,展售會場內的客人一直斷斷續續,我中午一點用餐,順便走到展場入口處觀看室內人數顯示器,人數在二千五百人上下跳動,因為客人不多,所以快速地繞了世貿一圈,發現OTOP區的人潮居然比別區多一些。 

 

實際在會場走過後,我發現兼具特色與質感的店家非常多,但人潮為什麼沒有進來呢?令人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星期三,大家都還要上班,所以這樣的人數很正常,我不肯定。 

 

大環境的消費量不夠,於是所有的店家都要爭取少數有限的客人。 

 

在真實市場中,因為某種誘因,相同的行業往往會匯集到一個地區發展,逐漸演變為地方醒目的產業,譬如台北迪化街的南北貨,譬如永樂市場的布市,誠所謂「成行成市」,性質相同的產業聲勢匯聚,客人來此會方便比較及選購,自然產生吸引人潮的效果,傳統店與店之間的隱性競爭,其實也存在著彼此拉抬,不過我參加的世貿展,這是第四次,展售檯與展售檯間的設計均為開放空間,客人少時,店家的心理較勁往往檯面化,我們的展售檯在茶葉區,跟過去參展一樣,區內店家陳列好商品,大家便開始看來看去,年貨展的第一天沒那麼明顯,對於左右同行跟客人的互動情形,只是以眼角餘光默默「關心」 

 

總之,這天就是在比較冷清的氣氛中渡過,有些店家並未開市。 

 

對我來說,出乎意料的是,今天黑金剛花生糖、愛玉與山粉圓都賣得不錯,反而紅茶及油桐花蜜有待努力,紅茶是我們的主力商品,回去必需思考對策。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