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寮村2 169.jpg  

圖片:春日,頂寮村的田野。

 

 

 

清明節剛過,突然想起一位南投竹山的茶農朋友,這位農友四十餘歲,茶園位於竹山番仔田海拔高度1475公尺處,製茶所設於下方海拔1350公尺。

 

認識這位茶農是去年十二月下旬的事了。

 

我記得從竹山市區開車出發,抵達他的製茶所共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茶農帶著我在製茶所內與茶園四處參觀,當時冬茶採收作業結束,他站在雲霧裊繞的山頂說明茶園已進行生產履歷管理,供應的是高山茶,也有自己的品牌,最近想成立網站進行一些宣傳,不過在銷售上,盤商仍是主力客源。

 

這算是台灣茶農自產自銷的典型,以單打獨鬥的方式面對市場。

 

臨別前,他說今年春茶預計4月10日當天採收,若有可能,希望到時我可以再過去看看,我們雙方都為未來的合作保留著可能。

 

對於類似於這位茶農的一些農友,其實我們熱切地希望可以尋找出一起合作的機會,可以幫上什麼忙就儘力幫忙,原本今年小農主意的年度計劃,也規劃著幾項農產品要去進行,但【喜笑花生】上市以來的實務摸索,讓我們逐漸認清到內部的一些基本動作,及工作重點有必要更紮實地調整,未來才有契機。

 

從黑金剛花生到【喜笑花生】的整個推廣過程,出現了太多出乎意料的情節,回顧這些純屬偶然的情節,不禁讓人詑異:

 

偶然地,我們認識的吳啟魯先生種的是黑金剛花生,而不是西瓜,春節年前花生消費市場適逢旺季,在推出的時機點上消費者具有購買動機。

 

偶然地,我們採用了部落格作為推廣的溝通平台,是因為沒有預算建置官網,沒想到誠品書店在網路上發現了小農主意與【喜笑花生】,並共同合作販售。

 

偶然地,雲林縣政府得知元長鄉花生農人嘗試著全新改變,新聞處長協助聯絡平面媒體記者,刊出吳啟魯先生務農的故事及【喜笑花生】誠品書店上架的消息。

 

偶然地,報紙刊出吳啟魯先生的故事當天,恰逢黑金剛花生播種,電視媒體對這位農人的話題既感興趣,又覺得播種的畫面值得紀錄,於是蜂擁而至。

 

偶然地,在媒體報導推波助瀾下,我們年後仍然維持著年前的訂單量,更難能可貴的是接獲一些通路業者詢問合作的電話……。

 

真的很有趣,假設事情重新回到開始的原點:

 

我們同樣叫小農主意,同樣的團隊成員,同樣地跟吳啟魯先生合作,同樣地以黑金剛花生為處理內容,同樣的包裝設計,同樣的部落格行銷操作,同樣地叫【喜笑花生】,只有一點改變,即工作時間改為四月,推廣的是夏季的黑金剛花生,則工作進度是否會得出如願的結論便大有疑問;沒有人肯定,難說。

 

冥冥之中的種種,沒有一件事是小農主意有辦法主導的,但讓我們驚訝的是,哪來這麼多陰錯陽差的運氣,幸運之神的眷顧,給了小農主意立足市場的機會,一連串的偶然,為【喜笑花生】打開市場窄門,惟相對的我們仍要捫心自問,幸運之神的敲門聲是不是也在提醒我們,倒底準備好了沒,不能老是看事辦事。

 

那,又倒底要準備些什麼呢?

 

賣掉吳啟魯先生的花生是好的開始,達到了最基本的目標,但進取一點,未來要怎麼繼續下去?在協助一位農人後,若想要加入更多的農人,則這個運作方法必需發展出更整體性的商品循環機制。

 

簡單地說,幸運之神的敲門聲帶有弦外之音,他似乎要我們運用【喜笑花生】這項商品打好運作根基,要我們快點去建立更多的有效販售據點,不只是幫助一位花生農,他要的是小農主意去做一件事,我們必需摸索出一套台灣農產品推廣的有效模式,這套模式可以跟更多農人互動、強化商品品質管理、持續市場銷售動能,然後,把包括黑金剛花生在內的更多台灣農產品帶入市場。

 

即使心中躍躍欲試,但在常態性的販售網絡具體成形前,我們跟主動聯繫的農友仍停留於討論、參訪與溝通的層次,我們很清楚,上回發生在【喜笑花生】的諸多偶然運氣,未必會在新的農產品身上重演。

 

這是小農主意之所以對其它農產品按兵不動的原因。

 

包裝設計及務農故事的傳播,需務實地配合販售通路才會具有效果,如果小農主意順利強化這方面的能力,未來其它的農產品會有一條更平坦的路可走。

 

這件舖路工作會很久嗎?

 

不,很快,只要知道自己該要去做些什麼,事情就會進展迅速,我們會很快地打好販售通路的基礎,小農主意真心希望,屆時跟我們合作的農友,分享的不會是販售失利的風險,而是甜美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