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095  

圖片經濟部長會同部內局處司長與推薦的11家廠商代表,宣布「台灣好食節」啟動。

 

 

 

12月7日,參加經濟部長主持的「台灣好食節」啟動記者會,我們是推薦的11家廠商代表之一,記者會的目的在於向外說明,有鑑於農曆春節到來,家家戶戶準備年貨,公部門已投注資源,結合食品與通路業者聯合行銷,活動的具體做法將兵分四路進行,從國外連鎖超市、國內傳統市場、世貿大型展銷會及網路購物等全面展開,不僅要帶動業者的販售業績,也要讓消費者吃的放心。

 

「台灣好食節」其實有重拾食安信心的涵意,而食安問題,正是這幾年來,消費市場動盪不安的原因。

 

這些年台灣發生許多波的食安事件,我們在飲料塑化劑事件中認識起雲劑,在毒澱粉事件中認識順丁烯二酸,在美牛進口時認識到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在致癌豆干事件中認識二甲基黃,消費者突然發現米粉中沒有米成分,日常習慣飲用的台灣茶,有很多根本來自中國或越南,攙糖的偽蜜流竄市面,當然,最震撼人心的莫過於延燒了一年的調製油、混油、餿水油事件。

 

九月上旬,油品安全再次出現問題,繼中秋節檔期糕餅業發生的慘況,餿水油事件衝擊的對象超過了餐飲業及食品業範圍,影響層面擴及每個家庭,當時不管菜市場或任何地方,街頭巷尾議論紛紛,談油色變,在夜市甚至可以明顯感覺到攤販的無奈與埋怨。

 

就像台灣生了一場大病,那陣子美食王國進入了蕭條期,我極留心市場變化及自身的出貨情形,謹慎面對,思考各種可能狀況與應變方法。

 

十月中旬,有一位記者朋友電話訪問我,她想知道油品風暴對我從事的農產品產業有何影響,我回答,不知道為什麼,上個月業績成長了三成,他問我原因,我邊想邊說,因為風暴才發生不久,觀察的時間很短不是很肯定,有可能我們的一個品牌【趣消暑】獲選OTOP產品設計獎,得獎效益會推動銷售,不過,這陣子客人購買商品前確實都會詢問產品是否有檢驗報告及化學添加物,食安風暴讓消費者對食品大廠失去信任,轉而自己蒐收資料,尋找可靠的生產者我們的產品都有檢驗,也公開農產品的來源與合作農人的背景,消費者會比較放心……。

 

後來報紙刊出,便以「危機變轉機 小農銷量大爆發」做註解。

 

然而,受訪後,我卻隱約感覺哪裏有不對勁的地方,我的疑慮,一直到三個月過後的今天才明確知道答案。

 

原來為了服務來台旅遊或洽公的國外客人,只要他們的入宿地點在台北,透過網路預訂,我們可以將商品配送到旅店,再進行收款,這項服務已推出一年,因具有方便性,訂購量正穩定成長中,而九月食安風暴後,儘管我們國內的販售成績有所進展,通路快速擴張,卻同時發生國外觀光客訂購大幅消退的狀況,這三個月的訂單屈指可數。

 

食安風暴讓「台灣」品牌崩壞覆巢之下無完每個生產者都受害我想到了中國製商品,中國當然有很多有良心的生產者及商人,但部份人沒有做好品質控管,全中國便都背負著黑心貨的惡名。

 

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讓國人痛心,也因此有更多人注意到食材來源的重要性。

 

食材源管理能建立責任的歸屬,是食安的有效機制,從消費者的角度看,食材源就是追問著食材從哪裏來與食材安不安全,極為合理,但生產者的角度,又會怎麼理解這件事呢?

 

2009年開始,我經常到雲林元長鄉,那時正推廣當地的黑金剛花生,翌年年初為了釐定品質標準,完成農產品的商品化,便將黑金剛花生送往SGS進行農藥檢驗,那年農藥檢驗的最高標準是202項,費用4000元,但往後檢驗項目逐漸增加,費用也跟著提高,直到2014年,檢驗項目已達398項,費用7500元。這幾年間我曾陸續拜訪過元長鄉的花生農民,有一位花生農表達出跟我合作的意願,但他又說,自己目前就三分地,採收不到二千五百斤,別為難他送驗了。

 

這位農民並非少數特例,台灣的農業正是由這類型小農支撐出來的,但農產品的檢驗費用就是生產成本隨著農藥等檢驗費用逐年高漲,增加了他們取得食安證明的難度,於是平常販售一直依靠人與人的信任,但食安問題造成了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信任危機,為銷售雪上加霜,簡言之,小農要讓食安危機變轉機是有條件的,有門檻的。

 

我很清楚,鄉下地方最需要協助的就是這類型的小農,他們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品牌之根,根若紮深,品牌之樹自然強壯

 

食材源溯管理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但其精神絕非僅在教習農夫上網登錄及記錄栽培過程,務農者收入不易,都很節儉,那位鄉下農民看著翻過土的田,最後對我說:送驗費用,那相當要用掉快二百斤的生花生……。是啊,他半年來的收成還不到二千五百斤,計價單位不是多少錢,而是多少量的農產品。

 

食品衛生安全是行銷的前提,我們樂見「台灣好食節這樣的活動能在過年率領農食產業衝刺業績,鼓舞士氣,同時也希望經濟部能協同農政單位建立有效的食材溯源管理制度,這套機制,可以解決小農或中小規模商家產品檢驗費用過高的問題,讓更多的生產者願恴主動加入制度性的食安管理,也讓更多的安全食材進入市場,從此消費者與食材需要者有了更多的選擇大家一起從基本工夫做起,一起擦亮我們的「台灣」品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好食節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