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臺灣OTOP產品設計獎獎狀  

圖片:【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榮獲2014年「臺灣OTOP產品設計獎」獎狀。

 

  

 

在我認識的朋友裏,幾乎沒有人沒吃過愛玉或山粉圓。但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愛玉與山粉圓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農產品,從小吃到大,在夜市或騎樓下的涼飲攤都買得到,不過,愛玉及山粉圓長什麼樣子卻沒看過,該怎麼製作也有些陌生

  

我著手製作【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是起源於愛玉的

  

2012年春天,我因研究阿里山的物產而經常出沒於當地的一些村落,有一次來到豐山,豐山以製作手工黑糖而小有名氣,一位村民拿出了愛玉的果實與像小椰子般曬乾的愛玉子,向我介紹這項物產,這是我跟這項農產品的初次見面我從豐山帶回來的愛玉子是野生種,雖有股馬上試做看看的衝動,但天氣還不熱,身邊也沒有現成的揉洗棉袋,這件事就此擱著,直到盛夏來臨,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此物,於是時隔三個多月,我才有了實際手洗的體驗

  

我第一次手洗愛玉就成功,即使常吃愛玉,但親眼見識到水溶溶的愛玉果膠像變魔術般凝結為凍,內心還是充滿了感動愛玉是一種奧妙的農產品,第一次順利洗成愛玉讓我得意洋洋,但後來接連又洗了幾次卻沒那麼順利了,有時愛玉凝結的硬度不夠,水水糊糊的,有時根本失敗,愛玉凍的品質不穩定讓我困惑,尤其我的製作方法,是按農民教授的一兩愛玉子的重量去洗的,看到一大鍋失敗的愛玉,有著說不出來的氣餒沮喪,那陣子我不再勤快洗愛玉了,此外,每次做愛玉凍都要從帶殼愛玉刮下瘦子,再秤重,換算水量……,總之麻煩也是一個門檻

  

同年夏天,我去東埔參觀布農族農人的牛蕃茄溫室,這位農人有採玉山山麓的野生愛玉,後來去國姓九份二山掘薑,那位農人跟我提及薑只是他的次要產品,他的主要農產品是愛玉子,但他的愛玉並非野生,乃採用有機栽培我從這兩處農人那裏均帶回了一些愛玉子,為了瞭解產地間的品質差異,及方便手洗比較,便將所有收集到的樣品裝為一份份的小包裝,固定重量,無意間,這套簡單的作業方式,恢復了我洗愛玉的熱衷

  

有一件事是千真萬確的,當某個事物反複地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這個事物的形象就會在瞳孔中放大,讓注意力集中那是一種暗示或隱諭

  

因為經常揉洗愛玉,再根據愛玉凍的凝結原理去檢查實作結果,我發現包括水的礦物質含量用水量與愛玉子的比例關係,揉洗時間,雙手的運作姿勢等,皆是影響愛玉凍品質的因素,等到可以熟練地做出愛玉凍,我又試著規範揉洗流程,結果測量出準備材料的時間為二分鐘,揉洗愛玉子要八到十分鐘,整個手作愛玉凍的時間可以控制在十五分鐘以內,至此忽然恍然大悟,原來洗愛玉就是這麼的簡單,就是要懂得那麼一點點技巧,會了就會了,要失敗都很難

  

其實早在阿嬤那個年代,揉洗愛玉的方法是以口傳心,從實作揣摸心得,時至今日,傳承逐漸中斷,實在非常可惜自己揉洗愛玉的體驗,讓我意識到去設計出一套簡便的揉洗方法的重要性,而實用性之外【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的的風格與文化特徵,卻是在產地建立的

  

2014年早春,我到高雄的桃源,那裏已過了南橫公路一百公里處,我再次遇到以有機農法栽培愛玉的農人,我們站在曾經土石流肆虐的荒山,注視著愛玉藤枝垂掛的青果,不知名的鳥雀啼叫如弧,從秋天到早春的採收活動已告尾聲

  

果實纍纍的印象……。

 

回程,遠山農人耕作的身影凝鍊為成果豐碩的生動畫面,而速描般的光點具體成形為台灣人食用消暑品的風俗寫真,我想到民俗誌,我應該去把耕種到飲食間的串連紀錄下來,並以擴大視野來結束這趟旅程,於是我又往彰化二水鄉的八卦山過去。

 

那裏的山粉圓農民,後來也加入了這個工作計畫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