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收前一個月16  

圖片二水鄉八卦山麓的山粉圓。

 

 

 

十月中旬,二水鄉八卦山的陽光燦爛。

 

原本三月初山粉圓才從土裏冒出嫰葉,四月仍不到成人膝蓋的高度,但過了一個夏天,因為氣溫與雨水因素,植株突然長得飛快,分出許多細枝,莖部逐漸木質化,高度已達二公尺。

 

上個世紀五六零年代,仍處於農業社會階段的台灣物資匱乏,山間小路或山坡的山粉圓是大自然的恩賜,採收褐黑色的種子可以製成天然的解渴品,山粉圓子遇水會立刻膨漲成一顆一顆的「青蛙蛋」,半透明薄膜中間有個黑點,攪拌糖水食用,能帶來咀嚼樂趣及飽足感,也充滿了鈣質營養;七八零年代以來,台灣土地持續大幅開發,以致現在只能在人跡罕見的荒郊野外才看得到山粉圓了。

 

山粉圓是野性很強的植物,不必刻意種植就能存活,這片田裏的山粉圓,除了在幼株階段曾稍加拔草,其後一直處於野放狀態,並未有修剪、灌溉、施肥、用藥過程,此刻,藍色天空底吹著涼爽的風,深秋山麓的山粉圓綻放紫色小花,整片田像被野生植物盤據了般全是密密麻麻的莖幹與枝條。

 

空氣裏充滿薄荷與九層塔的綜合性香氣。

 

開完花就結子了。那些種子將保留整座山的味道,也成為人們消暑生活的記憶。

 

 

 

採收前一個月24

 

採收前一個月22

 

採收前一個月11

 

採收前一個月7

 

採收前一個月14

 

採收前一個月20

 

採收前一個月4

 

全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