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土的黑金剛花生.jpg 

圖片:剛出土的黑金剛花生。

 

 

黑金剛花生是台灣特有的花生品種,這種抗旱的雜糧作物,播種後發育期需要高溫、豐沛的日照及適當的雨水,但因開花後果實在地底下生長,所以排水性良好的含砂質土壤才是最理想的生長環境。

 

根據本地農人的講法,黑金剛花生一定要配合土壤與氣候條件才能種得出來,台灣新竹以北的緯度是種不出好的黑金剛花生的;近年來這項農產品的營養價值逐漸受到國人重視,市場接受度高,已有商人利用中國較低廉的人力土地成本,將這項花生品種引進福建及廣東等地栽種,但氣候因素之外,因為土壤的養份結構不同,種出來的品質始終沒法趕上台灣的水準。

 

惟根據日本東京新聞報導,農業技術向來先進的日本方面,千葉縣青果量販業者「Bell Foods」公司,於2007年向台灣雲林縣進口黑金剛花生種子栽種,隔年開發成功並有二公噸的收成,市場反映良好馬上銷售一空,該公司表示,未來計劃在茨城縣擴大栽種面積,準備量產販賣。

 

黑金剛花生是很受日本人歡迎的農產品,以180公克為計算單位,台灣產黑金剛花生約400-500日幣,日本國產黑金剛花生則約800日幣,價格是台灣的兩倍,這也是未來這項農產品在日本市場發展的潛力,不過,日本是一個很重視食品衛生安全的國家,只要農產品被驗出農藥殘留,一定會禁止進口。

 

在黑金剛花生的品種培育上,台灣領先國際,也擁有得天獨厚的栽種條件,我們自己要重視珍惜這項飲食資產,進一步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黑金剛花生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