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正式說明書-1    

圖片:【趣消暑】台灣愛玉產品說明書。

 

 

 

在將台灣農產品品牌化的過程裏,讓消費者清楚地瞭解這個品牌,很順手滿意地使用產品是一件核心任務,無論包裝再漂亮再獨特,但消費者購買後若無法達到使用目的,這件商品便是失敗的。

 

這個想法,在我們處理【趣消暑】的前端工作時更是深刻,愛玉子與山粉圓子都是藉由手作實現品質的農產品,手作過程並不像沖泡茶葉可以簡便設定,這是推廣的門檻,生產者供應的愛玉子及山粉圓子,尤其是愛玉子,必需讓消費者認識這樣的「半完成品」的性質與製作方法,透過消費者的手,跟消費者合作,直到完成愛玉凍與山粉圓涼品,這項商品才能進入風味鑑賞的下個階段。

 

我們清楚一件事情,即,就算愛玉凍與山粉圓是家喻戶曉的消暑品,但消費者的購買途徑多為夜市或涼水攤,商品形態已經調製完成,可以立即食飲,真的要消費者去手洗愛玉或煮出山粉圓,大部份的人仍會感到陌生猶豫,我們要讓購買者做得出來才行,享受手作的樂趣,否則做不出來,就白費工夫了,因此,除了確認愛玉子與山粉圓子的果膠質品質,我們藉由產品使用說明書去說明簡單有效的手作步驟,試著降低消費者進入的阻礙。

 

當然,說明書若集中於操作上的介紹,只是教消費者怎麼用,就成了功能性很強的東西,但農產品畢究不像工業製品那麼規格化,那麼硬冷,因為農產品深受品種、土地及節氣影響,每年的品質都會有些微妙的變化與「彈性」,從歷史的角度理解,愛玉與山粉圓由來已久,乃台灣極具代表性的消暑品,即使說明書只用來敘述手作工序,也略具保留風俗民情的意義,但進一步再加入產地、物種、製作與食法等內容,說明書便兼具了實用性與風土文化的紀錄價值。

 

【趣消暑】台灣愛玉與山粉圓是我們為本國農產品書寫履歷的又一次嘗試,我們將這種書寫做為產地旅程的段落,但卻不是心得總結,有更多的事物仍在蘊釀。

 

 

 

 山粉圓正式說明書-1   

圖片:【趣消暑】台灣山粉圓產品說明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趣消暑 愛玉 山粉圓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