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粉圓  

圖片【趣消暑】台灣山粉圓文樣。

 

 

 

【趣消暑】是我們進行的第四個台灣農產品的品牌計劃,品牌的內容為愛玉及山粉圓等清涼飲料,乃秋天採收的農產品,前三個品牌,【野樂茶】為夏摘型的紅茶,【在地果】為冬令的黑金剛花生,【小甜蜜】為春末採收的油桐花蜜。

 

這四個品牌由北到南跨越的產地,包括苗栗、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嘉義與高雄等七個縣市的九個鄉鎮,架構出了春夏秋冬的四季收成。

 

在這場全國農產品的巡走,我們維持緩慢的速度,試著從在地的角度,摸索出台灣農產品發展的方法,這是一種生產活動,這種生產活動以農產品本身的性質為核心,但除了具體的食物或食材的風味,我們常問自己,還能生產或要生產什麼有別於農人已在進行的有價值事物,我們在農事現場跟一線的生產者對話,瞭解農人運用的農法與栽培情感,觀察產地的風土條件,農作物品種與生長樣貌,從而蘊藉著關於農業文化層面的內容……,透過農產品商品化的過程,這些內容以文字紀錄於說明書,以美術表現在內外包裝,有的則擴大農產品的張力,融入了陶、木、玻璃或布等材質的工藝,成為一種新概念的商品。

 

去將樸素的農產品導向文化內容的生產,必需花很多時間創造,但這種價值累積的作法,在我們第四個品牌【趣消暑】中繼續深化。

 

譬如,我們製作【趣消暑】,其品牌識別為一棵柔軟並帶有韌性的植物,除了代表藤本愛玉與草本山粉圓的植株形態,另一方面,將這些原本野生於山區的植物引入農作物領域栽培,乃本地農人經歷無數挫折與長年努力的重大成就,植物的伸展正象徵農人百折不撓的性格。

 

又譬如,品牌下的愛玉與山粉圓,絕大部份的人都沒見過這兩種農作物,但果實與種子總能帶來豐收、成果及多子多孫的聯想,我們試著勾勒這兩種農產品的文樣,以較為粗厚的線條傳達出生命的活力。

 

事實上,包括了產地印象,我們持續生產著許多文化元素。

 

並且相信,終有一日這些元素會構成一塊炫爛的土地織布,為台灣農業帶來更動人的視野。

 

 

台灣愛玉  

圖片:【趣消暑】台灣愛玉文樣。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