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消暑愛玉子  

圖片:【趣消暑】為台灣清涼飲料品牌,內容物為愛玉及山粉圓。

 

 

 

 

車子離開了高雄桃源區,沿著南橫公路回去,因荖濃溪的侵蝕作用,路面顛簸不平,車後掀起遮蔽天空的揚塵,但印象停留在剛才的森林,我與農人站在愛玉果園裏,攀爬在水泥柱或芒果樹上的愛玉藤枝垂掛著纍纍青果,那種荒涼與豐饒的奇異反差,展現出一種沒沒無聞的南方邊緣的恩典。

 

後來去了彰化二水鄉,在八卦山麓的二八彎古道邊,有一塊狹長形的田地緊挨著乾枯的山溝,昔日山區隨處可見的山粉圓已罕見蹤跡,只剩田裏少量倖存,春末午後,紅色的太陽逼近彰化平原的地平線,農人蹲在地面拔草,於巨大的星球殞落之前,田裏的影子拉得很長,他翻動山粉圓幼株的葉片就像牽著小孩子的手,矮小的綠色植物緩慢成長著,在晚風裏呼吸,生氣盎然。

 

愛玉或山粉圓是台灣遠近馳名的消暑品,這兩者原本野生於中央山脈等處的森林裏,經過農人長年的努力研究,近年來終於能夠成功種植。

 

將愛玉及山粉圓這等野生植物引入農作物領域,必需具備知識與技術,並不是每個農人都願意或有能力嘗試,農作物的生長有季節性,這次栽培沒成功,就要等到下一回,甚至明年才能再度試驗,要有耐心,要保持毅力,因此走在這條路的人既少,也踽踽獨行,這些先行者就近引入山區的植物,適地適種,維持森林的生態妙趣,除了適度的教養,儘量讓農作物順著原始的野性生長。

 

【趣消暑】是這些先行者的勇氣與夢想的作品。

 

其收錄的愛玉與山粉圓向來被歸為特用作物類的清涼飲料,雖不如食用目的為主的禾穀類、豆菽類、根莖類舉足輕重,但因深入在地生活及突出的風味特徵,成為台灣農業不可忽視的新枝葉。

 

那是反複的失敗與漫長的努力摸索……,農人試著栽種愛玉,試著栽種山粉圓,永不放棄希望,當夏日來臨,整片森林欣欣向榮,農人掘鋤土壤,像是藤本或草本植物般保持柔軟而堅韌的姿態,一直眺望著遠方。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