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蜂   

圖片:出生才兩天的女玉蜂。

 

 

 

 

對蜂農來說,蜜蜂就跟他們的小孩一樣,他們朝夕相處,共同完成工作,一位好的蜂農必定會用心照顧他的蜜蜂,而實際上,蜜蜂是第一位農人,牠們在蜜源現場作業,把花蜜帶來巢裏,第二位農人則是蜂農,他們透過一定的工序,收集蜂巢中的蜂蜜,保持良好的品質,採收蜂蜜是蜂農間的分工。

 

傳承上一代,張智杰先生延續家族七十年的採蜜事業,這位遊牧型蜂農每年的三月開始忙碌,從高雄的荔枝園到彰化的龍眼林逐蜜而居,四月中旬回到苗栗,入夏至秋,採收咸豐草蜜與小花蔓澤蘭蜜,然後結束整年工作。

 

今年,他第一次採收油桐花蜜。

 

張智杰先生的主力蜜種是龍眼蜜與荔枝蜜,他對於這次油桐花蜜的採收,有更多的動機是出於對我們的協助,因為四月中旬他結束遊牧生活,回到苗栗,除了仍可採收龍眼蜜外,他養的蜜蜂量夠,只需撥派十五箱蜜蜂就可以進行作業。

 

僅管如此,他細心地進行採收現場的事前探堪,確認油桐樹密集的地區,同時也觀察樹林周遭環境,他最擔心的是虎頭蜂,他說,只要三隻虎頭蜂,一天就可以咬死一箱的蜜蜂。

 

在採蜜現場,張智杰先生與我交換一些採收油桐花蜜的心得。

 

他說,採收油桐花蜜要注意幾個問題,首先,油桐花蜜的花期從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為期約一個月,但採收的最佳時機應為花期的前兩週,這個時間油桐花約開出二到四成,花季剛開始是花蜜最豐富的時刻,等到五月上旬,花期的成熟度已有六七成,山區的花朵看似沛然莫之能禦,但其實也進入凋謝期,油桐花的花芯較短,蜜量原本就比一般龍眼蜜或荔枝蜜少,若遲至花季中尾期才來採收,很難收到花蜜;其次,苗栗地區的油桐花有兩種,分別為三年桐與千年桐,三年桐的花期早,約在四月中旬開始,生長數量極多,反之千年桐生長期晚兩週,約在四月底,數量少,三年桐與千年桐雖均為油桐,但花蜜色澤、香氣或甜度等是否相同,要再確認研究,不過,畢究千年桐少,採收上他以花期較早,數量較多的三年桐為主;第三,在苗栗當地,油桐與龍眼樹兩者的花期重疊,生長的地方鄰近,因此採收油桐花時,需找到特別偏僻的山區,並留意附近是否有龍眼花等其它蜜源植物,龍眼花的香氣濃郁,油桐花的香氣清淡,若兩者太過靠近,則蜜蜂很容易受到龍眼花吸引,當然,所有的蜜都不可能百分百單一蜜源,多少會夾雜其它種花朵,但以之為名稱的蜜,其比例量仍應佔百分之八十以上,風味也才不致於混淆;第四,即使深入山區,油桐樹高大密集,白色的花朵掛滿枝頭,仍要留心花朵綻放的時間點,千萬不要以為油桐花多就會豐收,若花朵快要凋謝,蜜量很少,採不到蜜,蜜蜂是不會乖乖待在原地挨餓的,蜜蜂能飛行五公里,牠們會在這個圓周範圍尋找蜜源,那麼採收回來的蜂蜜純度也會變低,而蜜蜂是否飛到別處覓食,可依現場蜜蜂的密度判斷,另,若現場的蜜蜂凶悍,會亂叮人,也有可能是蜜源不足的情形。

 

我詢問他,那蜂蜜的品質如何判別呢?

 

他說,因為市場上蜂蜜供不應求,台灣有很多假蜜,這些假蜜是拿果糖、香精與色素等混合真的蜂蜜調製的,果糖一斤才十八元,中間利益很大,不過撇開這些假蜜,好的蜂蜜不能殘留藥物,蜜蜂碰到農藥就會死亡,所以蜂蜜中的藥物指的是抗生素,有的蜂農為了避免蜜蜂受到病菌侵襲而使用抗生素,這些抗生素會隨著蜂蜜進入人體,當然,水分也不能太高,否則蜂蜜極易發酵變質。

 

他又表示,大抵蜜蜂將花蜜帶回蜂巢後,要降低蜂蜜水分有兩種辦法:其一是由蜜蜂自然熟成,讓蜜蜂用翅搧方法降低蜜的水份,像他在晚上時觀察蜂箱,常會聽到嗡嗡嗡的振翅聲,那是蜜蜂振翅為蜜去除過多的水分,天氣好,通常只要三天,蜜的水分就會降低達到標準,下雨天,就可能要七天的時間,蜂蜜一旦熟成,蜜蜂就會用臘將蜂巢封閉,這類型的蜜保留更多的天然酵素,品質與營養俱佳;另一種,是有一些養蜂人的方法,他們將蜜蜂採來的蜂蜜很快地收集,再送去加工降低水份,這個做法的思考點在於不管什麼蜜源植物,一個地區都有固定的採蜜期,譬如花期在一個月內結束,於是農人為了產量,只要天氣允許,就會讓蜜蜂天天採蜜,天天集蜜,不會讓牠們在巢裏「孵蜜」。

 

張智杰先生採用的是讓蜜蜂去熟成蜂蜜的作法。

 

他覺得蜂蜜的品質完全由蜜蜂決定,除了牧養過程不能施用抗生素,不能有藥物殘留,也應該積極地去保留蜂蜜中天然原始的酵素,溫度會影響蜂蜜的品質,無論如何,以後天加工的方法降低蜂蜜的水分,還是多少會造成營養的損失。

 

等到天然的蜂蜜形成,他才進行收集作業。

 

樹林底下,一張大網帳罩圍成了一個工作區,張智杰先生將蜂巢移入網帳中,交給他太太,她用刮刀將蜂巢上的封臘削去,油桐花蜜便從蜂巢流出,接著,她又將蜂巢一片片垂直插入集蜜桶的卡榫。

 

插放完畢,利用離心力原理,她開始搖蜜,將蜂巢裏的蜜甩入桶底,反複持續進行這個動作,直到桶內的蜜約達四分之一桶,便旋啟集蜜桶外一個像水龍頭的裝置,讓蜜流進小桶子,初收的油桐花蜜混著一些蜂巢碎片,尚需倒入兩層式過濾箱處理,至此才算完成。

 

張智杰先生的蜂蜜都是以蜜蜂搧翅熟成的方法生產的,這種做法必需配合天候狀況與蜜蜂作業,相對的產量會比較少,但他認為品質是優先考量,且單單是龍眼蜜,他一年採收就將近四千斤,實際上收入是夠用的,他認為只要是真蜜,都沒有賣不掉的問題。

 

結束採收作業,我告別了張智杰先生,因為他的拔刀相助,春末夏初的油桐花蜜即將跟大家見面。

 

最後只等檢驗報告了。

 

 

DSC03057     

圖片:苗栗的油桐樹分三年桐與千年桐,四月中旬開三年桐,下旬開千年桐

 

DSC03065  

圖片:本次採收的是三年桐

 

去臘3  

圖片:運用蜜蜂搧翅降低油桐花蜜的少分自然熟成蜂巢會被臘封覆

 

去臘2  

圖片:採收前先將蜂巢封臘削掉

 

去臘5  

圖片:去掉封臘後的蜂巢,蜜可以容易流出

 

 搖蜜1   

圖片:蜂農將去掉覆臘的蜂巢插入集蜜桶的卡榫之中

 

搖蜜3  

 圖片:插入蜂巢的集蜜桶 

 

搖蜜4  

圖片:利用離心力原理將蜜甩出

 

搖蜜5  

圖片:集蜜後會再進行過濾工序

 

IMG_1116  

圖片:被蜜的甜香吸引來的蜜蜂

 

2014第二季蜂蜜真偽   

圖片:2014年第二季【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蜂蜜真偽檢測,經SGS檢驗,C-4型植物糖含量為0,並未攙偽(C4糖<7%才算真蜜)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