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粉圓佐洛神花醬3   

圖片:夏日怡人的酸甜-山粉圓佐洛神花醬。

 

 

 

山粉圓乃山粉圓子膨漲製成的甜點,是一種天然的農產品,調製簡易,不止夏天消暑,也適合冬天熱飲,佐以糖水、蜂蜜或水果等,充滿了亞熱帶風情。

 

其製作方法如下:

 

1.製法:山粉圓子遇水膨漲,因此採收後並未經過水洗,僅以人力篩選剔除雜質的方式處理,為了確保食用衛生,建議使用熱煮或滾燙開水沖泡。

2.水量:山粉圓子的吸水率達20至25倍,熱煮山粉圓時,使用山粉圓子重量40倍的水,也就是10公克山粉圓子,至少可吸收200C.C.的水,熱煮的用水量為400C.C.。

3.時間:先將水煮沸,轉為小火,再投入山粉圓子,山粉圓子入鍋立即膨漲,此時以湯匙攪拌,讓山粉圓子均勻受熱吸收水份,不致彼此黏著,至於水面浮起少數沒膨漲的子或雜質,將其撈起去除,五分鐘就可熄火。

4.風味:若要熱飲,煮山粉圓時即可加入砂糖,但若要冷飲,則山粉圓與糖水分開製作,再予以調配,也就是熱煮過程不加糖,煮後放涼,倒出鍋中水份,將山粉圓置入冰箱冷藏,待食用時再添加糖水或蜂蜜即可。

 

熱煮後的山粉圓形成一層膨漲的白色半透明黏膜,這是最天然的果膠質,顆顆分明,入口滑溜,略帶清新的草本氣味,放在冰箱冷藏也不會像澱粉製成的珍珠粉圓變硬,純飲爽口,而佐以金桔汁或洛神花醬等食材,產生夏天怡人的酸甜,相對於東南亞的著名甜品西米露與摸摸喳喳,山粉圓像是原礦,保有極多可能性的風味構想,很值得去開發。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