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粉圓子1  

圖片:山粉圓是從山粉圓子熱煮出來的。

 

 

 

很多人在夜市喝過山粉圓,但知道山粉圓是從其種子熱煮出來的不多,山粉圓子是褐黑色的,扁平狀,像芝麻一樣大小,遇水會膨漲出一層果膠性質的半透明黏膜,這層黏膜是水溶性纖維,不過,山粉圓的營養成份多元,包括亞麻油酸、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天然膠原蛋白、膳食纖維、維生素等,舉其重要者說明:

 

一.  果膠質:也就是水溶性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既幫助腸胃消化,也能使糞便柔軟易於排出,果膠質對於砷等重金屬離子也有很強的吸附作用,可預防人體中毒。

二.  白樺脂酸:能維持消化道機能,近廿年來的醫學研究,甚至發現白樺脂酸具有抗炎、抗菌、抗黑色素瘤細胞的生物活性。

三.  鈣質:每百公克的鈣質達1073毫克,為芝麻糊509毫克的一倍,乃天然鈣質的理想攝取來源。

 

就中醫的觀點,山粉圓性甘涼,清熱利溼,退火氣,降血壓,全株均可入藥,其藥理應用於疏風散瘀、解毒定痛、感冒驅風。

 

山粉圓具有豐富的營養,對於腸胃保健有很大貢獻,但食用要適度,倘若在短時間內食用過量,反易造成負擔,形成便秘,而腸道曾動過手術的人也需格外注意飲食,才不致發生腸道阻塞的情形。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