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剛播種 127.jpg 

 圖片:冬令黑金剛花生田採收後,換季輪種水稻,如此才能有效發揮地力。

 

背景拉回十七世紀初葉,荷蘭是個海上霸權強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船隊,荷蘭人充滿了冒險與開拓的精神,1608年,世界上第一個證券交易所在首都阿姆斯特丹誕生,荷蘭名符其實是個資本主義最發達的國家

 

當時的歐洲充滿了好大喜功的炫耀風氣,花園與鮮花乃社會奢華生活必備的一部份,也是身份地位的表徵;自從1593年奧地利的園藝家克盧修斯應聘到荷蘭擔任萊頓大學植物園主管,他帶著一些鬱金香球莖到職,隔年春天,荷蘭史上的第一朵鬱金香在植物園裡綻放後,因引進的時間很短,數量有限,馬上成為有錢階級追逐的目標;很快的,就在社會上瀰漫著一股投機炒作的氣氛下,阿姆斯特丹的證券所內為此設立了固定的交易市場,1636年,一顆稀有品種的鬱金香球足以抵上一幢豪宅的價格,荷蘭舉國上下無不拼命種植,該年年底,因為市場對這項商品的狂熱已陷入了瘋狂狀態,人們甚至開始買賣隔年的鬱金香球莖,期貨市場於焉誕生,然而這個商品倒底怎麼會炒作到這種誇張的程度呢,因為某個傻瓜一覺醒來對此感到不安,賣掉了手上的球莖,他的行為讓一群傻瓜跟著也變聰明了,滾成一股抛售的雪球,終於,163724發生了史上所謂的鬱金香事件」金融風暴,經濟泡沫破滅,自此荷蘭國力走向下坡。

 

這段歷史讓我們瞭解,原來荷蘭是一個多有生意頭腦的國家,既發明證券交易所,也發明了期貨,而鬱金香做為商品的概念,他們早在十七世紀就開始了

 

花卉向來是荷蘭的重要商品,相較於世界其它國家,荷蘭農人對如何經營這項產業,也較早提出了自己的一套做運作模式

 

1911年,荷蘭北阿爾薩斯的花農基於長期面臨大盤商價格壟斷的問題,提出了花農合作,並組織聯合拍賣市場的構想,當年花農們便在現今阿斯米爾拍賣花市的咖啡廳舉行了第一次的花卉拍賣,以這個實驗經驗組成的聯合拍賣市場,逐步發展為現今阿斯米爾拍賣市場合作社組織,這個合作社由三千五百位花農出資擔任股東

 

荷蘭國內其它地區的花農組織大都循此模式運作

 

這個公平的拍賣平台嚴格執行品質分級制度,大盤商要買好的鮮花,必需透過這個拍賣機制公開競爭報價,產銷分工就此確立了基礎,以後花農們只需專心於如何生產高品質鮮花的農事,不需要再去擔心花賣不掉的問題,而花商因為鮮花分級制度的出現,他可以針對產品品質擬定價格,進行不同市場的推廣策略,也不用煩惱買到次級品,虧掉本錢。

 

全球鮮花的五大消費市場:德、英、荷、法、義的消費額佔世界的75%荷蘭人除了國語,80%的人口能運用英文溝通,40%的人口更兼具英、德語能力,這是外銷推廣的重要憑藉。

 

我們一般對農人的印象並不適用在荷蘭農人身上,荷蘭的農人不止是農人,他們深具商人特質,精明無比,花農們以合作組織為主體,成功地將上下游整合為一條供應錬。

 

拍賣市場合作組織建立,解決掉了國內銷售問題,他們很清楚,一個農夫不可能有錢去義大利或是巴黎推銷鮮花,但集合農人們的資金,就可以辦得到了,因此花農們每年都會結合大盤商,各別提撥0.625%0.48%的營業額充當全球花卉推廣基金,專用於行銷全球;同樣的,為了保持鮮花作為一項商品的國際競爭力,花農們秉持著一個花農不可能負擔龐大的研發經費,但團結力量大,如果透過花農組織來做,前端的研發投資就可行了。

 

荷蘭花農這種自發性的合作組織,展現出利害共同體的思惟,政府除了研發工作的協助,根本不必插手。

 

綜合公平交易平台的建立產業分工語言溝通的外銷能力商品研發創新的精神,無怪乎荷蘭可以成為世界最大的鮮花供應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