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66  

圖片台灣名物愛玉。

 

 

 

愛玉,台灣北部一般稱作噢遊,中南部稱為枳仔,其它尚有愛玉籽、愛玉欉、草枳仔等名稱。

 

愛玉為台灣特有物種,乃桑科無花果屬多年生植物,雌雄異株,大多野生,少量人工栽培,生長於中高海拔800-1800公尺的山區,主要產地包括嘉義、南投、高雄、新竹、屏東、台東等,其幼株蔓生帶有氣根,匍匐攀爬樹木或岩石之上,朝向陽光生長,直至粗線條的藤本成株,長度往往超過卅公尺,近年來本地推廣人工栽種愛玉,除了藉由野生選育與新品種培育,愛玉農人基於管理與採收方便,會將植株控制在2公尺半左右的高度。

 

愛玉的主要果期介於九至十二月之間,這個時期愛玉會分次結出「隱花果」,隱花果其實是愛玉的花托,形狀略呈楕圓,青色表皮佈滿白色斑點,果分雄雌,當隱花果漸漸長大,雌果內生著一兩萬朵小花,而雄果的底端會打開一條一公厘寬的小縫,這是榕小蜂傳宗接代的理想環境,其後榕小蜂穿梭於雄雌果間,經過授粉,雌果內部結出密密麻麻的籽仔,也就是「瘦果」。

 

愛玉最主要的產業價值來自瘦果瘦果也就是俗稱的愛玉子,因具有豐富的果膠質,採收曬乾後,再加以手工揉洗,即成為可口的甜品愛玉凍。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