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市茶藝展演   

圖片土耳其金山市茶藝展演中的【野樂茶】

 

 

 

 

今年暑假,【野樂茶】去了土耳其旅行。

 

八月中旬的遠行機會,來自於外交部青年大使團代表台灣前往土耳其進行兩國的文化交流,一方面基於拜會饋贈伴手禮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在當地展演茶藝,因此選用【野樂茶】鶯歌燒對罐紅茶禮盒,此外,【野樂茶】被採用為外交禮還有一個重要原因,較常喝紅茶的人可能會知道,其實土耳其是世界的紅茶大國。

 

紅茶是雙方互動的共同語言。

 

這個星月國度以博斯普魯斯海峽這條騎縫線橫跨歐亞,首都安卡拉,國土面積七十八萬平方公里,大部份是高原地形,七千八百萬的人口主要信仰伊斯蘭教。

 

在土耳其,傳統上咖啡是較流行的飲品,但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崩解後,因為仰賴進口的咖啡豆價格飛漲,這項平民飲料一下子成為昂貴的奢侈品,當時現代土耳其的國父凱末爾.阿坦圖塔克於是倡導國人改喝紅茶,並在黑海地區的裏澤 (Rize) 開始推廣紅茶的栽培,沒想到大為成功,時至今日土耳其已成為世界第六大茶葉生產國,年生產量約15萬公噸,而茶葉的人均消費量年逾2000公克,僅次於科威特與愛爾蘭,排名世界第三。

 

紅茶是土耳其人的生活必需品,一個家庭一年可以喝掉八公斤,當地栽培的紅茶幾乎只供應國內市場使用,很少外銷;他們沖泡紅茶的方式比較工夫,跟歐式紅茶大不相同,土耳其紅茶一般採用兩層式燒壺煮沸,上層放水及紅茶,下層只放水,兩壺相疊再置於爐火之上,藉由下壺的水蒸氣,讓上層的紅茶沸騰,煮出來的紅茶水色棕紅味道濃郁,當地人喝紅茶不加奶,喜歡加入兩塊方糖。

 

台灣與土耳其的風土民情及文化傳統逈然不同,但透過彼此熟悉的紅茶展開對話溝通,迅速地拉近了陌生的距離,就像土耳其俗語:「跟你一起喝茶的人不會心懷不軌」,那種一起喝茶進行平實生活的分享,是最熱情與友善的文化感染。

 

 

安卡拉大學  

圖片:土耳其安卡拉大學校長與【野樂茶】。

 

安卡拉茶藝展演  

圖片:土耳其安卡拉市茶藝展演中的【野樂茶】。

 

貝帕札市市長  

圖片:土耳其貝帕札市市長與【野樂茶】。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