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薑片  

圖片:以阿里山物產黑糖與老薑製作的黑糖薑片

 

 

 

位於玉山之西,縱跨北迴歸線的阿里山是台灣神秘的山脈,這個山脈由大大小小的山群構成,海拔高度的制高點2663公尺,落於阿里山鄉的大塔山,境內兼俱熱帶、亞熱帶、溫帶型氣候,物產複雜豐富。

 

阿里山的眾多農產品裏,茶葉馳名中外,其中採用青心大冇製作的紅茶具有麝香葡萄風味的特徵,量少質精,極具純飲價值,然而,其細膩溫和的口感又存在著一種草根系植物的甘性,這種來自於茶皂素的特質,出乎意料地跟人蔘的人蔘皂苷的味道近似,若能根據這種特殊性去結合當地物產,會適當地延伸出另一種形態面貌的茶飲。

 

這就是以阿里山的紅茶、黑糖與老薑等物產為基礎,製作出來的薑汁紅茶。

 

.準備材料:

1.紅茶:以青心大冇製成的阿里山紅茶為基底,重量3公克,因茶葉的使用目的在於調和風味,因此茶葉選用碎茶形態(BOP等級),讓茶質可以儘量釋出。

2.黑糖薑片:先選用山區無添加石灰乳,柴燒四小時製成的黑糖,再使用秋末採收,帶有辛辣性質的老薑為原料,將老薑洗淨後削片,按糖與薑12的比例中火炒乾,製為黑糖薑片;黑糖薑片務必炒乾,否則不利保存,再者老薑是否去皮均可,帶皮的辣味較重,而黑糖薑片的炒製時間與薑片削切的厚度有關,薄則快炒,厚則夠味,不必太過擔心要炒多久才會乾的問題,因為炒至將乾之際,只需藉由目視與不斷翻動就可以感覺得出來。

 

.製作步驟:

1.紅茶與黑糖薑片的比率為11,若為獨飲,即3公克對3公克。

2.將黑糖薑片研磨為碎末,可讓營養物質徹底釋出,縮短沖泡時間,保持茶溫。

3.將紅茶與黑糖薑末一起投入壺內,倒入一杯量的熱開水,即攝氏95℃以上的熱開水150-180C.C.,沖泡四分鐘即可飲用。

4.約可反複沖泡三次()

 

台灣冬季溼冷,對生理期的女性或血液循環較差的年長者常造成生活困擾,而黑糖、老薑與紅茶為溫熱性質的食材,彼此適合搭配,單單咀嚼黑糖薑片便能讓身體迅速溫熱,而沖泡茶湯則稍減辛辣刺激,帶來暖呼呼的柔和感受。

 

當然,食材間的組合尚需考慮到協調的層次,阿里山紅茶雖然珍貴,而佐以黑糖薑片並製作為薑汁紅茶,並非只是為了保健目的而犠牲美味,這三種物產的風土條件相同,其所形成的香氣融洽,滋味極其甘醇可口。

 

 

阿土山紅茶-薑汁2  

圖片:黑糖風的阿里山薑片紅茶

 

製黑糖薑片  

圖片:炒製完成後的黑糖薑片的外貌

 

手動研磨器  

圖片:小型研磨器

 

研磨薑片  

圖片:研磨黑糖薑片

 

黑糖薑末  

圖片:研磨完成的黑糖薑末

 

阿里山紅茶  

圖片:碎茶形態,以青心大冇製成的阿里山紅茶

 

阿土山紅茶-薑汁1  

圖片:沖泡時間四分鐘,阿里山薑汁紅茶的水色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