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17  

圖片:芯芽等級松柏嶺紅茶。

 

 

產地條件:南投名間鄉八卦山脈末端松柏嶺,海拔高度420公尺

茶樹品種:小葉種,台茶12號金萱

茶園管理:有機栽培農法(有機轉型期)

認證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土壤水質:紅土及松柏嶺地下水

採收季節:2013年次摘(Second Flush 2013)

製作等級:手採芯芽(FOP)

 

 

採摘自松柏嶺海拔高度四百廿公尺的野放式茶園,芯芽等級金萱紅茶揉捻得極為緊緻結實,乾燥物具有大量白毫特徵,沖泡入杯,時間四分鐘,除了幽沈茉莉花香的不變經典,茶湯色澤橘紅,杯緣形成一圈金邊光環,深厚的茶質基礎構造出了醇和甜潤的口感,跟任何國家的上等紅茶相較均不遜色。

 

金萱是台灣小葉種茶樹的新品種,早自1938年日治時代即開始育種研發,其間歷經四十三年的時間,最後以台農八號與硬枝紅心雜交培育成功,1981年茶葉改良場發表該品種後於台灣最大茶區名間鄉進行推廣,唯即使茶園綿延有如梯田風景的名間鄉松柏嶺,海拔高度亦不過稍逾四百公尺,低海拔的風土條件,於半發酵製程的茶葉香氣表現並不出色,九二一地震後,當地茶農應勢於荒廢的茶園改採有機栽培,無意間發現小綠葉蟬叮吮過的金萱芽葉帶有蜜香品質,兼之配合適製性便逐漸發展出今日的紅茶。

 

名間鄉為低海拔茶區,夏令炎熱,烈日下生長的金萱葉片帶有大量的兒茶素,此乃構成紅茶水色與口感的重要基礎,而透過有機栽培的茶園管理,小綠葉蟬叮吮過的芽嫰部位形成了蜜香風味,其蜜香特色在於甜潤的湯質與帶有茉莉花般的淡雅氣息,與其它茶區的蜜香紅茶所帶有鹿谷系烏龍茶的氣味大異其趣。

 

此款芯芽等級金萱紅茶製作出來的體積比一芯二葉等級小了許多,長度是原本的二分之一,以往製作一芯二葉等級的金萱紅茶,四斤十四兩到五斤二兩的茶菁可製作出一斤的乾燥物,但製作芯芽等級卻需要六斤六兩重的用料,以此上等材料進行製作,芯芽等級金萱紅茶的乾燥物揉捻得極為緊緻,略為粗碩的白毫茸毛大多脫落,沖泡入杯,水色橘紅剔透,杯緣並形成一圈漂亮的金邊光環,這是兒茶素轉化為茶紅質與茶黃質的理想狀態,甜潤的湯質帶有油滑豐腴的厚度,而幽沈的茉莉花香終成為這款紅茶最經典的註解。

 

 

建議沖泡方式:

 

因茶葉芯芽柔嫰,使用85℃的熱開水,依1:50茶水比例沖泡,亦即3公克茶葉的用水量為150C.C.,第一次沖泡時間為四分鐘,第二次為三分卅秒,第三次為四分卅秒。

 

 

DSC09031  

圖片:芯芽等級松柏嶺紅茶的水色橘紅剔透,甜潤的湯質帶有油滑豐腴的厚度。

 

DSC08973  

圖片:芯芽等級松柏嶺紅茶的茶葉乾燥物,略為粗碩的金黃色芯芽,茸毛大多脫落。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