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99  

圖片芯芽等級梨山紅茶

 

 

 

產地條件: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海拔高度1800公尺

茶樹品種:小葉種青心烏龍

茶園管理:有機栽培農法

認證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土質水源:礫黃壤,引用佳陽大山原始森林水源灌溉

採摘季節:2013年次摘(Second Flush 2013)

製作等級:手採芯芽(FOP)

 

 

採摘自梨山海拔高度1800公尺的野放式茶園,【野樂茶】芯芽等級梨山紅茶選用小葉種青心烏龍製作,茶葉乾燥物為條索形外觀,細緻均勻,帶有大量金黃色芽尖特徵與柑橘果物的天然氣息,以熱開水沖泡,水色瑰紅亮麗,隨即散發出繁花盛開的甜香,豐富的果膠物質及帶收斂性的湯質架構了厚實的口感,滋味曼妙,具有深入人心的力量。

 

芯芽等級梨山紅茶兼俱花果香氣的特徵;在風土條件方面,高海拔茶園的地理因素,讓小葉種青心烏龍於生長期累積了較多的茶氨酸物質,芯芽乃茶樹最柔嫰的部位,木質纖維化程度低,相對地茶氨酸含量最高,據此全發酵製程的紅茶往往產生迷人的花香記號,原本一芯二葉等級梨山紅茶的香氣幽雅,偏似玫瑰,芯芽等級的花香卻複雜華麗,宛如原野百花奔放,此外,茶園野放的管理方式導致茶樹飽受蟲食,因之紅茶帶有柑橘般的果香,這種氣味讓人忍不住聯想到重發酵系的東方美人茶。

 

此款梨山紅茶的口感乃由夏日產生的兒茶素及豐厚的果膠質決定;由兒茶素轉化成的茶紅質,固然添增了水色的紅豔夢幻,不過進一步轉化的茶黃質尚不足以形成杯緣的金邊光環,但梨山紅茶之所以具備跟印度或斯里蘭卡高地紅茶一較長短的價值,主要的原因要歸功芽嫰部位的果膠質,海拔高度1800公尺的梨山氣温較低,茶樹生長緩慢,初摘後必需六十天的生長期始能進行次採摘,慢條斯理的生長歷程與雲霧籠罩的山區環境,讓青心烏龍的葉片果膠質富裕紮實,果膠質是一種多醣體,既大幅提昇茶湯的甜度,也墊高湯質的厚度,油潤滑口,其與茶黃質兩者成了口感支撐的絕佳搭檔。

 

 

建議沖泡方式:

 

因茶葉芯芽柔嫰,使用85℃的熱開水,依1:50茶水比例沖泡,亦即3公克茶葉的用水量為150C.C.,第一次沖泡時間為三分鐘,第二次為二分卅秒,第三次為三分卅秒。

 

 

茶湯2  

圖片:芯芽等級梨山紅茶的茶湯水色瑰紅亮麗散發花果甜香。

 

茶葉乾燥物5  

圖片:芯芽等級梨山紅茶的的茶葉乾燥物細緻均勻帶有大量金黃色芽尖特徵。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