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剛花生撒種2.jpg 

圖片:元宵節前一天,吳啟魯先生在田裡撒下黑金剛花生的種籽。

 

 

元宵節的前一天,二月廿七日,星期六。

 

上午十點,頂寮村晴空萬里。

 

按照農事計畫,吳啟魯先生開始進行本年度第一季黑金剛花生的播種工作。

 

早期田間農事作業均依賴人力極為辛苦,家庭必需總動員,但這幾年,除了小兒子仍在家裡幫忙,其它子女陸續成家並在外地工作,他開始向農友租用農業機具整理田地,十點半左右,很快地田地大致整理完畢,他與吳張宮裡女士進入田間進行較細膩的處理工作,這些工作包括:田地上的種籽掩埋確認,因機具佈種通常沒有辦法那麼一致性地覆土,他們必需親自為仍裸露於田地的種籽鋤土覆蓋,以免鳥雀啄食,影響農作收成;或著,田地邊緣往往是機具播種的空窗地帶,他也需在這些地方補強撒種,另,為了避免天雨田地積水,他們會鋤順田間通道並將種籽的土床堆高……。

 

黑金剛花生的生長期為一百廿天,比一般油豆的生長期一百一十天稍長,二月份皆為理想的播種期,所以過年前的那個禮拜,他另一塊的田地已先行播種了,不過因為農曆年節來臨家裡忙碌,這塊較靠近小馬路的田地今天方始播種。

 

計算黑金剛花生一百廿天的生長期,這塊田地約會在六月底進行採收。

 

所謂的一百廿天並非絕對數字;吳啟魯先生表示,花生最怕雨水,縱使花生的生長期已滿一百廿天,但若遇天雨,則採取工作日仍會視天候狀況順延幾天。

 

 今年初,小農主意與吳啟魯先生合作完成的【喜笑花生】首次在市場推出後獲得不錯的成績,吳啟魯先生期望這一季的黑金剛花生也能獲得老天眷顧,農作物生長期間能保持正常氣候,才能種出品質良好的花生。

 

 

黑金剛花生種籽2.jpg 

 

圖片:第一季黑金剛花生的種籽。

 

播種工作前的吳啟魯先生.jpg

 

圖片:吳啟魯先生對自己保留下來播種用的種籽深具信心。

 

黑金剛播種 065.jpg

 

圖片:在豔陽下鋤理田溝。

 

黑金剛播種 063.jpg

 

圖片:吳啟魯夫婦同心協力工作。

 

農作中的吳張宮裡裏女士.jpg

 

圖片:吳張宮裡女士,年輕時是北港大家族的千金小姐。

 

黑金剛播種 046.jpg

 

圖片:田地邊緣是最易漏撒種籽的地帶,必需珍習地力,予以補撒。

 

黑金剛播種 054.jpg

 

圖片:吳啟魯先生播撒種籽的姿態。

 

泥土上的黑金剛花生.jpg

 

圖片:這粒黑金剛種籽讓人聯想到紀德的《如果麥子不死》。

 

黑金剛播花生撒種1.jpg

 

圖片:晴空萬里的下的田裡農人。

 

吳張宮裏女士.jpg

 

圖片:播種的喜悅寫在吳張宮裡女士的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