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湯-3  

圖片:【野樂茶】阿里山紅茶採用小葉種青心大冇製作。

 

 

 

 

產地條件:嘉義縣阿里山鄉塔山,海拔高度1000公尺

茶樹品種:小葉種青心大冇

茶園管理:有機栽培農法

認證單位:MOA財團法人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

土質水源:礫黃壤,引用塔山原始森林水源灌溉

採摘季節:2013年次摘(Second Flush 2013)

採摘等級:手採一芯二葉 (OP)

 

 

採摘自海拔高度1000公尺的塔山有機茶園,【野樂茶】阿里山紅茶選用青心大冇(音Pan)茶樹品種製作,具有條索型的茶葉外觀。 

 

小葉種青心大冇乃廿世紀初日本殖民期引進台灣的茶樹品種,因適製性廣,目前為全國第二大品種,其茶樹氣味易於吸引蟲食,形成蜜香特質,傳統運用於製作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高海拔阿里山茶區以全發酵工序製作紅茶,口感溫和,果物滋味明顯,成為台灣高香型紅茶的驚奇品種。 

 

一芯二葉等級的【野樂茶】阿里山紅茶,褐黑色澤的茶葉乾燥物帶有冷杉的木質氣味,沖泡後,水色橘紅明亮,揚溢起花蜜甜香,湯質的收斂性與近似果物的柔酸平衡,細膩鮮甜,滑動生津,草根性植物的甘爽襯托著溫和的麝香葡萄滋味。 

 

基本上,這款阿里山紅茶的風格安逸巧妙,口感乃由芽葉的果膠質及季節性的兒茶素轉化的茶黃質共同架構,咖啡因造成的弱苦在進入舌根後一觸即散,提振了回甘,即使令人緊張的酸,不僅如同果物的自然柔酸,並削減了兒茶素物質本應帶來的縮澀,此種酸甜苦澀的平衡,讓甘的性質意外突出,既與阿薩姆或紅玉等大葉種紅茶的驃悍路線大異其趣,即使跟大吉嶺的小葉種紅茶相較,大吉嶺紅茶的草根性植物甘爽混合的麝香葡萄滋味是強烈的,刺激的,而具體的高香特質更統一了茶的個性,就是單純有力,然而此款阿里山紅茶保守著茶質厚度的紅茶傳統之餘,其複雜纖細的滋味,溫和而豐富,內斂卻機智,阿里山產地風土條件的與眾不同,於茶湯中閃爍出奧妙的東方色彩。

 

 

建議沖泡方式:

 

使用95℃以上的熱開水,依150茶水比率沖泡,亦即3公克茶葉的用水量為150C.C.,第一次沖泡時間4分鐘,第二次330秒,第三次430秒。

 

 

 

茶湯-6  

圖片:【野樂茶】阿里山紅茶的茶湯色澤橘紅明亮,揚溢著花蜜甜香。

 

茶葉-4  

圖片:【野樂茶】阿里山紅茶的茶葉乾燥物為黑褐色,帶有冷杉的木質氣味。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