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99    

圖片:紅茶的最佳風味在第二沖。

 

 

 

紅茶好不好喝,跟沖泡方式有很大的關係。

 

即使是個好的年份,陽光、雨水、風向的條件理想,茶園按照有機農法管理,並未施用農藥與化肥,甚至為了產量以植物性生長激素催生芽葉,茶樹完全在自然狀態中生長,進而採摘的茶菁按步就班製作,如此茶葉得之不易,然而到了消費者手中,有時會因為沖泡方式不當而失去正確的評價,這就是好的食材,依舊需要搭配好的廚藝,才能誘導出深藏其間的風味的道理,只不過,紅茶的沖泡並非烹調,只要懂得方法,人人都可以簡單地獲得那份美好。

 

仔細回想一下,在紅茶館中,當服務人員將紅茶送到我們桌上時,事實上總是一壺的,這壺紅茶已無茶葉,只有茶湯,坐在桌邊的客人,並沒有看到這壺紅茶是怎麼沖泡出來的,但自己若要在家裏享用紅茶,那該如何進行呢?

 

關於如何獲得紅茶的最佳風味,我們奉行著三次性沖泡的方法。

 

依1:50的茶水固定比重,茶葉沖泡後只需注意時間,並以第一次沖泡的時間作為基準,第二次沖泡時要比第一次少卅秒,第三次沖泡時則比第一次多卅秒,用沖泡三次的方式去取得紅茶的菁華;舉例來說,當我們要喝小葉種梨山紅茶時,取3公克茶葉,一次的沖水量為150C.C.,這也是一杯份的茶水量.,第一次沖泡時間為四分鐘,第二次沖泡時間為三分卅秒,第三次沖泡時間為四分卅秒。

 

分三次沖泡出來的茶湯,一次沖泡即為一杯,有三杯可以飲用,正常說來,第一杯茶質醇厚,滿足口感,第二杯,壺內的茶葉已完全展開,因此香氣明顯,色香味理想,乃三杯中的最菁華,第三杯,開水溫度讓香氣帶點微妙轉化,其襯托稍稍降低的茶質,產生另一種層次的變化與體驗。

 

此外,這三杯紅茶還有另一種喝法,即先準備好一個專置茶湯的保溫壺,將三次沖泡出來的紅茶,依序倒入壺裏,產生平均綜合的品質,我們在紅茶館中飲用的紅茶就是這麼來的。

 

紅茶是全發酵茶,製作過程中茶葉的汁液已析盡擠壓在葉面,才再進行發酵與乾燥,所以茶質會在沖泡過程快速溶解為茶湯,以口感取勝,在茶水比例固定的前提下,大抵上沖泡三杯是沒問題的,然而,紅茶畢竟跟烏龍茶有別,三次性沖泡之後茶質必定大幅降低,再繼續沖泡,就只剩淡薄的茶湯與些許的香氣回味吧。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