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417  

圖片:阿里山的有機茶農不舞•阿古亞那小姐。

 

 

 

 

從梅山鄉太和下來後,我在阿里山溪的橋道停車,注視著前方的大小塔山

 

雲霧繚繞的塔山氣勢磅礴,如同巨大岩石般剛硬與屹立不搖,塔山山麓有一個鄒族人部落,介於海拔高度800-900公尺,居高臨下,阿里山鄉的來吉村正面對著前方的阿里山溪

 

來到阿里山茶區每次行車經過太和到豐山之間的路段,除了訝異於阿里山溪的寬濶及荒溪裏如同土石流般的岩石,總會注意到途中的來吉村,這個部落極為顯眼,挨著149甲公路的入口,放著兩塊雕刻著山豬圖騰的巨石

 

真的進到來吉村,是今年的事

 

為了瞭解高山茶區的現況及台灣未來發展紅茶的機會點,自從去年四月開始,我便持續進行著高山茶的產地及茶農拜訪,而在阿里山茶區,我認識了來吉村的梁宗賢先生與不舞•阿古亞那小姐,這對鄒族夫妻是有機茶農

 

初次拜訪,這一天山區下大雨,我抵達的時間有點擔誤,但他們真摯的心與待客的熱忱讓我感受深刻

 

梁宗賢先生與不舞•阿古亞那小姐的房子是一棟兩層樓高的木頭建築,一開始碰面氣氛陌生,他們沖泡紅茶請我試飲,話題重心圍繞在茶園管理,紅茶的製作方式,以及如何去架構紅茶風味這些事情上,但稍待片刻,彼此較為熟悉時,他們也跟我說了一些村子的事

 

梁宗賢先生是茶園的主要管理者,他說自己栽培茶樹已有廿年的時間,就1980年開始發展的阿里山茶區來說,算是茶區內較早期的茶農,這十年間就跟當地的茶農一樣使用慣行農法,只製作烏龍茶

 

十年前,不舞•阿古亞那小姐到魚池鄉參觀茶園,當時日月潭地區的茶園已從九二一地震的災創中展開重建工作,有些茶園改行有機農法,試圖復興紅茶,參觀過程的點點滴滴,逐漸在不舞•阿古亞那小姐的心中形成漣漪,她跟梁宗賢先生討論此事,取得了共識,便開始試著往有機栽培茶園的方向前進

 

六年前,他們的茶園通過MOA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認證,成為有機茶園

 

梁宗賢先生告訴我,在慣行農法時期,一次採摘的茶菁量,幾乎可以製作出一千斤以上的烏龍茶,改為有機農法後製作量少了很多,整年下來才一兩百斤,而且茶園野放,蟲害變得很嚴重,非但產量大減,青心烏龍受到椿橡等昆蟲咬食,採製為烏龍茶後,風味變得不理想,這件事困擾了他們許久,他們又想到了日月潭的有機茶園的發展方向,於是思考著製作紅茶的可能性與方法

 

經過很多次試製,直到風味穩定,現在已全部改生產紅茶,不再製作烏龍茶,那些不斷的試製與摸索並非白費工夫,梁宗賢先生獲得了一些寶貴經驗

 

他說,以小葉種茶葉作為紅茶原料,要注意室內萎凋及發酵這兩個步驟,否則製成品留著菁味,就算失敗,像阿里山海拔高,要觀察溫度及溼度,依經驗處理茶菁萎凋走水的時間,譬如下雨溼度高,他就會讓茶葉萎凋兩日,此外,茶葉揉捻完畢,進入茶質轉化的發酵階段,要能對「菁味」或「清味」作出判別,每次製作過程都要紀錄,調整修正,茶葉製作的品質才會進步

 

十一點過後,梁宗賢先生要我留下來一起用中餐,他要親自做菜,但我提議能否先去參觀茶園,不舞•阿古亞那小姐說,她先生的廚藝很好,家裏的伙食都是他負責的,她可以開車先幫我進行茶園的導覽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