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罐現場4  

圖片:【野樂茶】台灣高山紅茶鶯歌燒製作現場。

 

 

 

 

【野樂茶】選擇於鶯歌燒製陶罐做為紅茶的保存容器,主要理由有二:

 

其一,台灣有茶以來,陶罐曾是重發酵茶葉的重要保存容器之一,紅茶是全發酵茶,水份含量低於3%,不需真空即可久存,若延伸此種儲茶古法,透過陶罐內微細孔隙的空氣蘊藉茶葉,類似葡萄酒的橡木桶工法,進行再次的微發酵,能夠讓紅茶的風味產生巧妙的變化,陶冶提昇茶葉品質;其二,鶯歌是台灣的陶瓷重鎮,自1805年開始已逾二百年的製陶歷史,長時間的製作經驗,既累積了技術能力,也發展出胭脂紅、青花、金銀燒及綠瓷等美學表現方法,台灣紅茶若能妥善地跟這項在地工藝結合,便能於創新過程突顯價值,彼此相得益彰。

 

2011年六月,【野樂茶】推出台灣特有茶樹品種紅玉紅茶與金萱紅茶時,初次嘗試紅茶與鶯歌燒的結合,當時的主視覺茶山景緻,就是從胭脂紅的角度去思考並推演出來的新形態,運用這次的製作經驗,隔月推出的【風土誌】,則改以金銀燒進行全圖案的美術處理

 

當然,【野樂茶】的出發點在於運用鶯歌燒去突顯台灣紅茶的價值,但出於較私人的製作層面,有時想想真的何其有幸,竟能從事農業工作,因為【野樂茶】的緣故,我們製作出心目中理想的紅茶,兼之在包裝設計盡情奔馳,得以進入鶯歌燒這個工藝領域。

 

過了兩年的時間【野樂茶】進入了台灣紅茶更深遠的山野。2013年六月,將推出台灣高山紅茶,產地包括了梨山與阿里山。

 

關於紅茶滋味的追尋探索,我們再無多的言詞形容內心的狂熱。

 

從商品化的角度來說,【野樂茶】正以穩定的速度在市場成長,圓罐形式鶯歌燒的品牌表現,已提供了其後新商品的發展基礎與優勢,我們對【野樂茶】前兩款的鶯歌燒就跟自己的小孩般疼愛,但路已經越走越遠了,一樣的心情,能夠從事農業工作真是何其有幸,尤其處於這個台灣茶葉歷史即將轉折變動的時代,並不是誰都有機會參與其事的,而,我們居然有兩次的機會。

 

不要受限於傳統的品牌思惟,在將台灣高山紅茶的滋味獻給世人之前,我們必需要有一些判斷,為何會在此刻發展台灣高山紅茶?

 

是要去挑戰,關於世界的。

 

除了去製作出一流水準的紅茶作品,我們無以酬謝上天給的機會。

 

回到製作的原點,台灣紅茶仍需要在地工藝的力量,我們要為【野樂茶】台灣高山紅茶製作新形態的鶯歌燒,這是一個獨立的新生命的開始。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