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24   

圖片:一百多年以來,阿里山的居民就有種植甘蔗自製黑糖的傳統。

 

 

 

我們常說的阿里山,其實並不只是指一座山或阿里山鄉,而是指包括阿里山山脈腹地的一些鄉鎮,日據時代以來,這些居住在山區的人家就有自行製糖的傳統。

 

那個時候,糖是管制專賣品,隨意製糖是犯法的。

 

但糖乃重要的民生物資,阿里山封閉偏僻,對外聯絡的交通不便,居住在這裡的人家取困難,於是當地人往往會種植甘蔗製作黑糖,派出所的「大人」對此習以為常,大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於是每年十一月中旬到隔年三月下旬的甘蔗產季,阿里山住戶採刈甘蔗完畢,就會在屋旁空地擺放一個大鍋鼎,將甘蔗汁榨取出來倒入鼎內,再拿平日撿拾來的木柴為燃料,以手工方式熬製黑糖。此時正值嚴冬,就要過年了,家家戶戶昇火製糖,整個村子瀰漫著甜甜的香氣。

 

一般說來,紅甘蔗的糖份較低,都是拿來食用的,阿里山真正製作黑糖的原料是白甘蔗,當地的農人說,每一百斤的白甘蔗只能做出十二斤黑糖,柴燒製糖的時間約四小時,山裡四處都有柴木,以前的人窮,會充份利用物資。

 

今天去到阿里山,除了擁有較大塊平地的少數村落,會闢建長幅的甘蔗田,絕大部份的的甘蔗,是以副產品的形式跟其它農作物種在一起的,譬如就會栽植在茶園旁邊,而時代進步了,黑糖取得也容易,當地人除了少量拿來自己使用,反而是以特產的樣式賣給外頭來的觀光客。

 

阿里山的特產還有愛玉子,在這個夏日時光,佐以黑糖水,就成了黑糖愛玉,我離去前,吃了這道在地風的甜品,感覺到濃濃的古早味。

 

 

DSC02290  

 

DSC02158  

 

DSC02293  

 

DSC02286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