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心大冇-果實2  

圖片:青心大冇在台灣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栽種歷史,適製東方美人茶綠茶及紅茶。

 

 

 

青心大冇(音pan),又稱大冇、青心。

 

原為福建武夷山小葉種茶樹,日本殖民期初引進台灣,經過人工播種栽培的蒔茶過程,特別適合本地生長,變異出優異的品質,因而日治時期被選為重點推廣的四大品種之一。

 

青心大冇的植株高度中等,葉片為長楕圓形,葉緣鋸齒銳利,葉尖前端凹入,中央最闊,葉厚稍硬呈暗綠色,中肋明顯,幼芽肥厚密生茸毛且帶紫紅色,茶葉芽嫰部位中的甘性物質較高,特別容易吸引蟲食。

 

廿世紀初期,青心大冇剛引進後被運用於製作白毫烏龍茶,新竹地方的茶農,偶然發現利用小綠葉蟬叮吮茶葉產生蜜香滋味的作法,從而發展出東方美人茶,這個製技傳統承襲至今,於密集栽培的桃園、新竹及苗栗形成東方美人茶區,成為具台灣特色的茶種。

 

青心大冇的甘度夠,適製性廣,運用於製作紅茶及綠茶均能表現風味,因而上世紀戰後,在紅茶及綠茶外銷市場萎縮之前,曾受茶農青睞,成為台灣栽培面積最廣的茶樹品種,惟鹿谷烏龍茶及高山茶崛起後,青心烏龍成為主流,加上茶葉改良場全力推廣新品種,如今青心大冇與金萱的栽培面積伯仲之間。

 

 

青心大冇-芽葉  

 

青心大冇-葉片2  

 

青心大冇-花朵  

 

青心大冇-果實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