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第景1.jpg 

圖片:高鐵的風景一。

 

 

乘坐高鐵,一幅幅窗外的風景正似油畫般柔軟地往肩膀後方推去,然而沿途藍空的恬淡雲朵、土地上的矮小建築、油菜花田、佈滿大小不一石頭的溪流,卻在腦海累積,一種前進的節奏很快,卻又被某種力量召喚拉回的感覺。

 

不管是旅行或生活,始終是這樣子。

 

明明很快就到達目的地了,卻又不知所措地回顧過程,其間不知道出現了什麼問題,有一種魔力的吸引正告訴著我們錯失了一些美好東西。

 

速食與複製提供了便利,大量生產的商業模式也提供消費者較低的商品價格,但無差異化的代價是少掉了人性的溫暖,也忽略了商品背後生產者的價值,我們的大腦裡,除了量產及快速銷售的市場邏輯,似乎也到了該去建構另一套生產方式的可能的時候了,對很多人來說,便利只是生活的選項之一,而非全部,或許有的人需要的是慢食、慢活、慢慢地欣賞風景,他們對「細嚼慢嚥」這件事饒富興趣,這是他們所追求的生活態度。

 

試著往這個面向靠攏;侷限於內部的人力,小農主意嘗試以限量生產的方式加入這場台灣農產品的文藝復興運動,首先將人力集中於「質」的工作處理,因為供應市場的商品件數少,我們才能避免戰線太長鞭長莫及的問題,另一方面,我們想花更多的工夫闡述生產者及在地文化等特殊人文議題的商品內涵。

 

在我們看來,每一件商品都可以具有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應該被重新挖掘,當消費者取得的商品過於功能導向,便失去了玩味的樂趣,這種商品是單調的,也是無聊的,機械表的王國──瑞士之所以受到國際重視,卓越的工藝只是表徵,那群日以繼夜的工匠投注生命形成的工藝文化才是根本,商品與購買者之間容許存在著更多的互動,讓商品不止是消耗品,也可以成為生活感情的停靠站,甚至是記憶的容器。

 

當然,這個世界燃燒的最快的東西叫熱情,卻也有太陽這樣持續運轉的恒星。

 

一切的理論終需找到自己販依的生存之道。

 

工作的旅程中,冬日的暖陽已為大地帶來甦醒的氣息,小農主意因【喜笑花生】的實現而沈浸於喜悅,凝視著自己打造的作品,如何貫徹想法持之以恒,我們心中,開始琢磨著怎麼運作才能長久。

 

 

高鐵風景3.jpg

圖片:高鐵的風景二。

 

 

高鐵風景2.jpg

圖片:高鐵的風景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