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24  

圖片:海拔高度二千公尺,梨山是中央山脈一處高崗坡地的農業聚落。

 

 

 

台中縣市合併前,梨山原本是台中縣和平鄉的梨山村,合併後則改為梨山里,這個海拔高度二千公尺的山間聚落,擁有兩千出頭的人口。

 

山區人家大都從事務農的工作。

 

許多人沒去過梨山之前,對於當地一直停留在一個小小熱鬧山城的想像,……街道兩傍佇立著整齊商家,而依著季節替換,商家門口擺放著一攤攤應時的水果,譬如水蜜桃、蜜梨、蜜蘋果等,其中也不乏高冷蔬菜,可能商店街某位上了年紀的老闆,正在攤位旁對著觀光客介紹高麗菜的清脆口感,藍天白雲,山居生活的節奏緩慢,天氣涼爽,酷夏來臨時成了山下城市人避暑渡假的首選地點。

 

想像,是一種揉焦式的朦朧美,然而,卻跟事實保持著距離。

 

梨山街道的商店只存在著簡單淳樸的面貌。

 

實際上店家不多,並不像烏來溫泉老街那般擁有櫛比鱗次的小商店,商店主要經營的內容是雜貨及飲食小吃,縱使當地水果聞名全國,但是由蹲坐路旁的小販在進行兜售的,路邊的主流水果商品,依舊是冬令採收後冷藏保存下來的水梨,自從谷關過來的中橫公路經常中斷管制,路上並沒有什麼觀光客。

 

不管從台中谷關、南投埔里、宜蘭大同這三個方向,前來梨山的距離都很遠。

 

因為沒有什麼遊客,沒有城市的娛樂機能,沒有急促吵嘈的聲音,甚至沒有電影院,沒有過多的人為因素干擾,連呼吸都會變慢,於是乾淨街道上的店家反而襯托出一份靜謐的氛息。

 

是悠閒,也是自然。

 

丁字型商店街凝聚了梨山的簡潔精神,那是農業聚落所特有的味道及季節。

 

 

 

DSC06287  

 

DSC06289  

 

DSC06294  

 

DSC06284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