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82  

圖片:沿著阿里山溪向上,前進茶山。

 

 

 

阿里山並非一座山,乃玉山西峰延伸支脈山彙的總稱,其由大塔山、小塔山、松山、烏松山、鹿崛山、獅子頭山、祝山、萬歳山、兜山、千人洞山、光崙山、大凍山、火炎山、篤鼻山、對嵩岳等十五座山組成,隔楠梓仙溪與玉山遙相對望。

 

北迴歸線穿越的阿里山屬於熱帶型氣候,因介於800-2600公尺之間的群山挺拔,成為一個U字型的山脈缺口,終年日照少,多雲霧,全年均溫10.6,夏季有西南季風的吹彿,氣候涼爽,均溫14.3,冬季東北季風翻過山脈,冷鋒挾帶水氣,在山谷間形成雲海,均溫6.4,全年平均雨量3988公厘,但總雨量的八成落在5-9月。

 

至於土質方面除了平地及河谷地為沖積土,山坡地多為崩積土黃壤,高海拔山區則以石質土為主,僅少部份地區有紅壤,此外,山林間經常性的落葉,也讓土壤表層富含有機質。

 

阿里山的農作物豐富多元,依附於山地生產的傳統農產品有愛玉子、黑糖、苦茶油、石篙筍、山葵及明日葉等,近五年來,當地農人也開始大量栽培咖啡。

 

阿里山同時是台灣重要的高山茶區,1980年代中期後興起的高山茶熱,梅山鄉的龍眼村率先引進了青心烏龍,成為台灣最早的高山茶產地。

 

在嘉義縣政府「阿里山高山茶」產地證明標章使用辦法中,阿里山茶區的規範範圍包括梅山鄉、竹崎鄉、番路鄉、中埔鄉、大埔鄉及阿里山鄉等六個鄉鎮,因此市場上所謂的阿里山茶,並非單指阿里山鄉栽種生產,反而一些有名的產地,如太和位於梅山,「珠露茶」的產地石棹位於竹崎。

 

目前阿里山茶區的栽種面積1900公頃年產量約1420公噸,佔全國總產量的9%。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