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47   

圖片:海拔高度二千公尺的青心烏龍茶樹。

 

 

 

1895年,台灣進入了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茶葉產業因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成為一項重點發展的產業

 

1903年,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於今日的楊梅埔心成立了「安平鎮製茶試驗場」,其後1910年改制為「安平鎮茶樹栽培試驗場」,從此開啟了本土茶樹栽培與茶葉製造研究的先河「安平鎮茶樹栽培試驗場」運作的十一年間,為台灣茶業做出的主要貢獻,莫過於將已在本地栽植的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大葉烏龍與硬枝紅心選定為四大優良品種,很具體地引導茶農栽培生產的發展方向

 

四大名種的選定,與當時台灣總督府的殖民地經濟政策的釐定息息相關,乃是為了製作出符合外銷市場需要而選定的茶種,製作內容則包括包種茶烏龍茶及紅茶不過紅茶方面,因為英國已在殖民地印度發現優良的茶樹品種阿薩姆大葉種紅茶,並獨佔了國際市場,於是1936年,日本人在魚池設立紅茶試驗支所,主要任務即在培育出適合台灣地理環境的紅茶品種,此外也從印度引進阿薩姆種推廣栽植,企圖快速地跟國際紅茶市場接軌。

 

時至今日,阿薩姆種仍是世界上最主流的紅茶品種,當初日本人的引進,造就了日後台灣培育出紅玉這項優異紅茶品種的基礎,然而那時選定的四大品種與紅茶的關係,卻未獲得深刻及準確的製作檢驗,便在歷史中被輕輕地跳過了。

 

這四項品種到了我們的時代,硬枝紅心跟台農八號人工培育出了金萱,大葉烏龍較集中種植於花東縱谷,硬枝紅心的子系金萱及大葉烏龍運用有機栽培農法,透過小綠葉蟬的叮吮,展現為蜜香紅茶的新風貌,但,就青心烏龍及青心大冇的發展內容來說,絕大部份的茶農仍集中在部份發酵工序的烏龍茶製作。

 

小葉種的青心烏龍及青心大冇是台灣栽培面積最大的茶樹品種,製作為烏龍茶或東方美人茶有其適製性上的優點,但世界茶葉飲用的市場,紅茶畢究佔有了70%的比重。

                                                                                                                                    

印度的大吉嶺紅茶以其麝香葡萄風味的獨特品質聞名世人,它的茶樹品種源自於英國人在茶區開發早期,從中國福建引進的小葉茶樹品種,同樣小葉種的青心烏龍或青心大冇,作為台灣極其主要的茶樹品種,是否也能於大葉種的阿薩姆系茶樹之外別開生面,創造出世界水準的可能。

 

那是一段輕輕跳過的歷史。

 

如果我們願意回頭重新書寫,原本的空白,將會成為台灣茶業瑰麗的里程。

 

這就是【野樂茶】的第二章,台灣小葉種紅茶。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