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83   

 圖片:青心烏龍,簡稱烏龍,台灣北部茶農或稱之「種仔」,中南部也稱之為「軟枝」。

 

 

 

青心烏龍,簡稱烏龍,北部茶農或稱之「種仔」,中南部茶農有稱之「軟枝」,乃台灣茶園栽培面積最廣的茶樹品種,最多曾佔全國的四成。

 

青心烏龍是小葉種灌木,樹型稍小,枝葉密簇開張,枝條細軟,萌芽期晚生,葉片狹長橢圓,帶光澤,葉肉稍厚,柔軟富彈性,葉色濃綠,葉背長有茸毛。

 

針對青心烏龍的適製性,台灣的茶農承襲傳統以來的製程,主要將其應用為部份發酵的青茶,其主要的商品形態包括輕發酵的包種茶及半發酵的烏龍茶,春冬兩季採收的品質尤佳。

 

近年來,這個茶種有了更新面貌,北部的石碇、坪林及新店等文山茶區,嘗試以青心烏龍製作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而高山茶區的茶農,也會選在夏令,以全發酵的工序製作紅茶,這些作法,均為這個古老茶種開啟了更多的價值。

 

 

 

DSC05873  

 

DSC05875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