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通常不是單純天生甜美可造就的,往往,就像是個勵志故事,必須經過努力才會成就,美好的人生或是甜蜜的滋味人生這般,農作物的產出也亦然,特別得經過天、地、人三大元素互相加成、緊密集結合,才有可能。 

DSCN6066    

 


沃土可以輕易地種植出翠綠的水稻,豐收,但得以幸運至此,並不是人人有機會輕易取得,那是上天給予的機緣。也並非沃土,才能養出甜美的食物,一貧如洗的土地,也是可以有翻身的機會的。農人、土地、種子、與天氣,在對的時間上遇見了,他們方有可能,成為美味。

 

在天地間成長的果實
 
生長在沙地或紅土上的花生,就是給予辛勤農人的一種期望的果實。
 
你知道的,好東西是不能焦躁地說,快一點。
 
花生們努力地在天地間長大,人們辛勤地照顧他們,而且在老天沒有給予太多磨難後,才能等到豐收,才能有農人的笑臉, 一起讓果實更甜蜜。
 
「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就是一種等待的滋味,等待與我們相遇的那片刻。

 

 DSCN6089-3   

 

不能快,慢嚼細品嚐的花生
 
我想像著,漫長時光旅程後,花生長成了。採收後的花生簡單地經過曬太陽,並不需要太多繁複的過程,來自土地經過陽光,再經過人們關注的眼神、篩選,將同一等級的放在一起變成同班同學,一起打包裝袋,等待抵達我的手中。
 
拿到「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和花生時,看著在楊燁的畫作、透明袋裡外表乾乾的花生們,腦袋漫遊起來了。
 
在地果的花生們,以很硬的外殼包裹了內裡的花生仁,讓他們安安靜靜地在裡頭好好的長大。花生幾乎個頭相當,裡頭藏了三或四個,幾乎是一體均勻同胞三或四兄弟。紫黑色的花生仁皮,看起來不是太過討喜,但卻是不可「以貌去皮」,得連著皮,慢慢嚼,天然的花生香氣和甜味被釋放出來,也非強烈地馬上侵襲腦袋,而是舒緩地、一點一滴的,把香氣放出來。

 

DSCN6131-5  

 


一加一大於二的雙重滋味
 
我曾聽過善料理者言,好吃的仙草冰米台目,要用好的糖水搭配,必須得費工地先炒過。讓糖入鍋後,以小火為底,再以鍋剷不停地攪拌,讓糖先經過火煉,試煉之後,她會有了雙重的美味,焦香。
 
吃到黑金剛花生糖的第一口,我突然想起聽過的這個製糖過程,能夠輾轉,才更能釋放。

花生糖苦入口酥脆,外表裹上一整個沒有拖泥帶水的黑糖,一看就知道很脆。先是一點苦香入口後,糖把花生剛剛好的裹上滿身,也不會太厚,正好喀拉喀拉地吃下去,有一點焦香,不會太甜,沒有看起來的甜,入口正好,也不硬,因此別擔心牙不好,不會的。
 
花生的原味甜,需要咀嚼才會釋放,但糖本身的甜,也是經過淬練的,兩個相遇後,不會讓人馬上覺得甜到膩。根本不需要配茶來沖淡花生糖的甜,他剛剛好地喚起心中的甜。糖很脆,花生也脆,完全沒有一點濕潤,所以嚼起來有一點痛快的感覺。
 
唯一糟糕的是,吃花生糖時,毅力會徹底消失,一塊又一塊地吃下去,此乃體重大忌,但若邀友一起下午茶或餐後聊,一起五四三,順便一起胖,可能是較好的方式,獨樂好,眾樂亦佳。
 
認真的說,在地果果然很在地,不只是來自土地天然的滋味,還得見農人的悉心照顧,對自家果實的用心,好果子,好設計,好風味,就等著我來當好食客了。

 

-- 一向我不試吃,也不甚喜一般美食文,然在燁子處見到在地果分享,想起去北溫館看燁子的展覽時,翠綠朝氣的包裝,就難得來上一篇吃花生糖的記錄了。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