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10  

 圖片:台灣紅茶的新品種-紅韻。

 

 

2012年6月16日,來到日月潭茶區,參觀魚池鄉茶農曾鴻霖先生的茶園。

 

沿著21號公路,曾鴻霖先生的茶園分散於香茶巷側的山區各處,他採用自然農法管理茶園,而目前栽種的茶樹品種包括了阿薩姆、台灣野生山茶、紅玉及紅韻等,均為適製紅茶的品種。

 

當我們踏入他的紅玉茶園,他提及在茶園的不同角落植有鳳梨或香橙果樹,及刺蔥等香味植物,因為他認為茶樹會「呼吸」環境的氣味,他想透過在茶樹生長的環境裡栽種香氣植物的方式,於夏令分批採收製作,研宄茶葉是否就此帶有那種香氣植物的味道。

 

在台灣野生山茶及阿薩姆紅茶的共同栽種區,他表示這個茶園之所以會有兩種不同茶種,乃祖父輩年代遺留下來的結果,茶園中的阿薩姆茶樹堪稱「老欉」,從日治時代迄今,已逾七十歲的年紀,此外,因這處茶園兼種台灣野生山茶,茶樹受到昆蟲或蝴蝶授粉的影響,產生了一些阿薩姆與台灣野生山茶的變異種,但因為茶樹量少,並未專門採收研究,變異種的風味如何仍不得而知。

 

最後,曾鴻霖先生引導我們參觀的是紅韻茶園,紅韻的栽種面積為三分地。

 

紅韻是台灣近新的紅茶品種,乃以印度Kyang為母本,祁門Kimen為父本培育而成,2008年10月17日經農委會審查通過,正式命名「台茶21號」。紅韻為小喬木樹型,樹姿直立強勢,長橢圓形的葉片緣為微波浪狀,茸毛短密,具有易開花特性,能抗風抗旱,茶改場對紅韻特色的介紹為:茶湯水色金紅明亮,滋味甘甜鮮爽,帶有柑桔花朵的濃郁香氣,為高香型紅茶。

 

不過,畢究是新品種,目前魚池鄉栽種的茶農不多。

 

根據曾鴻霖先生親身栽種的經驗,他覺得紅韻是有點麻煩的品種,因為嫰芽的生長期長達八天之久,零零落落的,並不是一次規則性長齊,也就是沒法一次採收完成,連帶的以他目前的栽種面積來說,單次製作的茶菁採收量,較難運用傳統紅茶製作的標準揉捻機設備,也因為這個原因,產地栽種紅韻的少數茶農,有的會將茶菁供應給農會製作。

 

於魚池鄉的紅茶復興運動過程中,曾鴻霖先生跟本地許多的新世代茶農一樣,從父親那裡慢慢地承接茶園的管理工作,他對於自己的工作具有熱情,個性積極且富有研究精神。

 

研發是跟耐心的拔河。

 

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見面,他的紅茶研發工作,可以開花結果。

 

 

DSC03749  

圖片:魚池鄉的茶農曾鴻霖先生神采奕奕地解說自己的紅茶研究心得。 

 

DSC03847  

圖片:紅韻之一。 

 

DSC03843    

圖片:紅韻之二。 

 

DSC03847  

圖片:紅韻之三。  

 

DSC03852  

圖片:紅韻之四。  

 

DSC03855  

圖片:紅韻之五。  

  

DSC03868  

圖片:紅韻之六。  

 

DSC03846  

圖片:紅韻之七。  

 

DSC03866  

圖片:紅韻之八。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