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139    

 圖片:「微光生活綠市集」展售攤位。

 

 

10月28日星期日,「微光生活綠市集」的第二天。

 

因為昨天的展售,已經把【在地果】黑金剛花生及花生糖賣完了,所以今天的工作相對單純,我們只要專心向客人們介紹【野樂茶】及【小甜蜜】即可。

 

昨晚用完餐,前往尖沙咀海港城,在三樓的City’super瞭解【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的上架情形,City’super賣場內的動線規劃極佳,商品種類多元,這家香港的高檔超市擁有為數眾多的客群,並具有強勁的消費力。

 

我們只在賣場中逡巡一會,便看到【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擺放的位置。

 

果然花時間到這裡看看是對的,就親眼目睹一盒盒的黑金剛花生糖放在此處的貨架,及在台灣把一盒盒黑金剛花生糖放入封裝的紙箱,送往準備配送到香港的物流中心,這兩種感覺是天差地別的,儘管一直以來,工作目標是把台灣的農產品推廣到國際市場,但此刻注視著貨架上的【在地果】,那個品牌如此鮮明,一股信心力量不禁鼓動著。

 

【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是我們第一個走入國際市場的品牌,而【野樂茶】是第二個,合作對象是香港Goodies。

 

午后兩點,市集準時開張。

 

我很謹慎地觀察熱水壺的接電狀況,待確定這壺水真的有在加熱,提心吊膽的情緒才算放鬆,接下來便開始沖泡試喝的紅茶。

 

關於沖泡茶葉,我曾經聽過一位常期在上海批發台灣茶葉的朋友說過,中國人喝茶較注重香氣,往往茶葉回沖三次便會倒掉,因此茶葉沖泡後香氣程度如何便成了重要的購買指標,而原本注重茶香與茶水均衡的台灣高山茶,因中國消費市場的影響,也因此越製越生,有逐漸綠茶化的傾向。

 

這個說法我不肯定,只是沖泡紅茶時突然想到,【野樂茶】中,日月潭紅玉紅茶具有高香特質,而松柏嶺金萱紅茶具有蜜香的醇和口感,這種相對性,透過今日的試喝,倒不失為驗證本地消費市場的接受度的機會。

 

另一方向,因為昨天【小甜蜜】的試吃過程裡,女性朋友對於以餅乾碎片沾附油桐花蜜的方法反應不錯,所以今天再接再勵,仍按這個方式進行。

 

【野樂茶】與【小甜蜜】在今天的市集推廣中,是有不同的思考點的,畢究前者昨天沒有試喝,並無販售進度可言,而【小甜蜜】只剩11瓶,它的主力客群偏向年輕女性,這類客群的消費決策明快,有直覺性購買的特性,因此今天的工作任務就變得很明顯了,主推是【野樂茶】。

 

在推廣【野樂茶】時,我們發現香港客人與中國客人的偏好面向是不同的。

 

一開始,有個中國觀光客試喝過紅荼後問,「這個有什麼用」,其實我們對這個問題感到納悶,心想,就是拿來喝的呀,依舊不厭其煩地強調紅玉與金萱風味上的不同,然而客人聽完後,沒什麼感覺就走掉了

 

因為好幾個中國客人都問了類似的話,我們才留意到了「這個有什麼用」,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中國客人關心是紅茶的營養價值,至此,我們發現之前的回答全部文不對題。

 

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從此我們再次面對中國客人時,便規規矩矩地從紅茶的營養價值開始說明,其後才略帶一點風味特色,這個溝通角度的轉變,讓原來遲滯不前的販售,有了空前的斬獲。

 

香港客人又不同。

 

香港客人很強調試喝的動作,只要對【野樂茶】稍有興趣,便會在攤位前直接詢問可否試喝,而試喝時往往沈默不語,眉頭深鎖,好像一位行家在品鑑茶葉的優劣,另外,男女偏好有別,女性客人喜歡紅玉,男性客人幾乎都買金萱,反而香港客人極少問到紅茶的營養價值。

 

比較營養價值與美味價值兩件事,前者跟養生飲食關連,而後者屬於嗜好品味,這個現場的印象,正是中國客人與香港客人對於茶葉的態度。

 

維多利亞港邊一直人來人往,不過今天的客群性質似乎跟昨天不大相同,昨天的客人悠閒,今天的客人匆忙,今天的客群留在攤位前的平均時間較昨天短。

 

我們一直在攤位前等待著時間,而等待的目的並非為了收攤……。

 

直到五點,【野樂茶】的販售進度是比國內快的,但這應該是跟本地的景氣及消費能力有關,很奇妙的是,雖然不是那麼肯定,但我們卻感覺【野樂茶】的表現可以更好,那種感覺源自於我們在台灣的幾次展售經驗,在市集即將結束,收攤前的一小時,【野樂茶】總會有一些熟面孔的客人,這一小時的回頭客具有很高的消費重量,往往會為【野樂茶】帶入整天下來百分之五十的業績。

 

此刻的香港市集,再次證實了這個經驗法則成立。

 

五點後,我們又變的有點小忙碌,單罐裝的【野樂茶】陸續有人購買,這兩天幾乎成了只是攤位陳列品的三組【野樂茶】禮盒,就在五點四十分,其它攤位已展開收拾動作之際,可喜可賀,單一次的交易便售出三組了。

 

至此,我們鬆了一口氣。

 

今天整體的成績,有了超越昨天的表現。

 

我們清點剩餘的商品數量。【小甜蜜】剩兩瓶,而【野樂茶】即使今天拼命追趕進度,仍留有一箱20罐的數量,最後這些商品在東莞通路商朋友的承接下,協助我們免去運回台灣的撞壞風險。

 

我們以快樂的心情,參加了本次台灣月,並且獲益良多。

 

對我們來說,「微光生活綠市集」活動是一趟海外展售的學習旅程,此行我們與客人接觸,瞭解他們的想法,累積互動經驗,我們以真誠的心,向更多國際友人介紹台灣農產品的特色及美好。

 

而旅程中的遠景,並不會隨著市集結束而落幕。

 

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有其意義,就正如年初以來的四場國內展售,成了這一場香港展售的基礎練習,這次香港展售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也將蘊釀,我們會帶著台灣的農產品走向世界。

 

DSC05149  

 圖片:主辦單位統一製作的桌上型立牌。 

 

DSC05131  

 圖片:【野樂茶】禮盒。 

 

DSC05152  

圖片:【野樂茶】鶯歌燒罐裝台灣紅茶。 

 

DSC05155  

圖片:【野樂茶】風土誌。  

 

DSC05140  

圖片:展售第二天,主推商品【野樂茶】。  

 

DSC05158  

 圖片:展售第二天的桌面陳列。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