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71  

圖片:【在地果】身負重任,是「微光生活綠市集」第一天的主推商品。

 

 

2012香港台灣月,展示台灣農業現況的「微光生活綠市集」乃由16個農業工作者組成團隊,這16家業者又以三個農業概念組合,包括了友善環境小農的遠古農莊、誠墾草堂、光合作用、山野家、吟軒茶坊及玫開四度,美好生活產業的老鼠貝果實驗室及高馡咖啡,文創產業的朵朵香、繭裏子、麻lifu、有的沒的二手雜貨舖、Ki媽手工皂、台灣好,店及也樂商號。

 

這些參展者中,除了十月初的行前說明會,事先見過了台灣好,店、山野家、朵朵香、麻lifu及高馡咖啡,其餘的朋友大都位於花蓮,我們直到抵達香港彼此打過招呼,才算認識。

 

「微光生活綠市集」的地點在尖沙咀的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

 

因為此次活動的權責單位為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香港文化中心約束市集攤位不能出現各參展單位的名稱或散發各單位的宣傳單,因此攤位前的裱板及立牌統一由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製作,如此雖然不能讓16家參展單位充份地各展拳腳,突顯自我特色,但某種程度而言,風格卻更趨一致,有效傳達台灣農業的整體形象。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面對著維多利亞港,對岸是繁華一時的中環,但當然,市集地點亦得天獨厚,我們右側隔著一條馬路便是半島酒店,半島酒店旁,筆直而去的廣東道林立著Tiffany、LV、Chanel、Coach等名牌精品店,距離市集約二百公尺遠的車站,中國觀光客正從遊覽車源源而來。

 

10月27日星期六,上午11點,參加市集的小農進場,開始進行攤位商品的陳列準備,儘管市集時間為2點到6點,這段時間之前各攤位均不得進行交易,但中午過後,已湧入很多香港本地人及中國遊客。

 

市集形態的展售,一定要提供試吃,那絕對是吸引人氣的不二法門。

 

因為這個認知,此趟來港,我們事前準備了黑金剛花生、黑金剛花生糖,並計畫在現場沖泡金萱與紅玉紅茶,以互動的形式介紹台灣的特色農產品,然而市集活動中,也往往因為人潮絡繹不絕,為了招呼客人而分身乏術,因此必需有主推與輔推商品的腹案,所謂的主推商品,就是當天試吃的重點。

 

今天,我們的主推商品是【野樂茶】。

 

而思考這些之前,其實我們更迫不及待的是趕快把貨品箱拆封,看看商品在運送過程中是否受到損壞,因為剛才已傳來消息,同行朋友中,有人的玻璃瓶裝梅子打破了四罐,經過仔細清點,我們帶來的四組【野樂茶】禮盒中,有一組受損。

 

中午,維多利亞港風和日麗。

 

有一組【野樂茶】禮盒受損……,過了不久,更讓人氣餒的事情發生了。

 

時間即將2點,市集正式開跑之前,我們就定位,準備開始沖泡紅茶,但就在這一刻,我們突然發現沒法接電,原本我們事前便知道,香港的電力系統與台灣的熱水壺電器是不相容的,因此要插接變電器,然而帶來香港的變電器似乎不靈光了,但,我們又不確定無法煮開水的真正原因,是不是出在熱水壺在運送過程中撞壞了,問題倒底在哪裏,完全摸不著頭緒,此刻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

 

因為時間到了,遊客綿延不絕地進到市集,我們已沒有時間跟心情去搞清楚這一切的一切,於是,當下我們臨時決定。改讓【在地果】成為今天的主打,先讓黑金剛花生及黑金剛花生糖擔任今天的主角。

 

根據以前的展售經驗,花生原來就是很多人愛吃的東西,具有很強的集客力,但或許在台灣跟黑金剛花生相處久了,感覺遲鈍了,來到香港才又察覺居然有那麼多人沒看過「黑色的花生」,很多中國觀光客在攤位前試吃並嘖嘖稱奇,對土頭土臉的黑金剛花生來說,也算光宗耀祖的一天吧,不過,此次帶去香港的【在地果】一箱36件,其中黑金剛花生12件,兩個小時賣完,但黑金剛花生糖24件卻一個半小時便完售了,黑金剛花生糖才真的是一馬當先。

 

這件事完全符合預期。因為大家從未見過黑金剛花生糖,略稍試吃,只要感覺好吃的人,便會想帶一件回去跟家人分享。

 

四點,因為【在地果】賣完了,對【野樂茶】沒法使用熱水壺的問題,我們依舊束手無策,便將注意力轉移到【小甜蜜】身上。

 

早先【小甜蜜】是有安排試吃的,但後來取消了,便沒有特別的試吃安排了,它的問題點出於我們之前規劃現場先製作阿里山愛玉,再淋上油桐花蜜讓大家試吃體驗,但因主辦單位事前通知我們,港方規範此次活動,現場製作的食物不得提供客人食用,以免造成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困擾,所以愛玉方案無法執行。

 

從開市到剛才,我們始終沒有好好照顧【小甜蜜】,它安靜地擺在桌上,走自然風販售路線,賣掉了三瓶。這回我們來港,【小甜蜜】數量為一箱20瓶。

 

凡事要隨機應變。我們把昨晚在華潤萬家超市買來的蘇打餅乾分為眾多小塊,放在小盒子裏,另把油桐花蜜倒了一小瓷碗,然後開始招呼客人,以小餅乾沾附油桐花蜜的方法提供試吃。

 

這個方法是有效的,尤其能吸引年輕的女性客人。雖然剛才【小甜蜜】只賣掉了三瓶,但我們一點也沒幫忙,【小甜蜜】憑的只是包裝印象,現在有了試吃方法協助人們對它瞭解,我們也開始介紹客人認識台灣的油桐花,「五月雪」,及油桐花蜜的關係。

 

直到六點,第一天市集結束,【小甜蜜】賣掉了半箱10瓶。

 

小結營業額,約五千多塊港幣。而,沒法試喝的【野樂茶】賣掉了6罐,但還能怎麼樣呢,回去後再好好研究明天怎麼做了。

 

我們開始收拾攤位,等會用完餐,我們要去尖沙咀海港城的City’super,看看【在地果】的上架狀況。

 

不過誰也沒想到,天色略暗的此刻,竟然出現了一件極端奧妙的事情。

 

在攤位收拾一半時,我們忽然發現電源插座連結的變電器及電線牽引的熱水壺的信號燈,亮著淡橘色的光芒,這意味著什麼?我跟同伴站在電源器旁……,熱水壺沒有撞壞,變電器沒有用錯,那為什麼早先用時會沒有電?

 

等著我們收拾再一起去用餐的同行,此刻體貼地為我們作出了旁白:市集要在二點才會正式通電,你們可能二點前就插上電源了,那時電還沒來,而後來市集開始,你們又忙著招呼客人,便沒去留意電源……。

 

一定是餓壞了,我突然覺得頭暈。

 

事不宜遲,趕快離開現場,去吃飯。

 

DSC05088  

 圖片:「微光生活綠市集」面對著維多利亞港。

 

DSC04963  

圖片:【在地果】的包裝展示為寶島物產圖。 

 

DSC04978  

圖片:【小甜蜜】的包裝為台灣桐花森林。 

 

DSC04970  

圖片:【野樂茶】的罐身美術,為台灣的茶山景緻。 

 

DSC04966  

圖片:【野樂茶】鶯歌燒對罐台灣紅茠禮盒,首登場。 

 

DSC05126  

圖片: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上的鐘塔。 

 

DSC05065  

圖片:香港文化中心隔著一條馬路與半島酒店相望。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