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082  

圖片:10月26-28日,我們在香港參加2012台灣月「微光生活綠市集」,累積了第一次的海外展售經驗。

 

 

10月26日,出發前往香港參加2012台灣月。

 

台灣月是台灣駐港辦事處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的年度盛事,已進入第七個年度,今年的主題為「滿地開花」,主辦單位計畫透過農業、電影、獨立書店、音樂及數位藝術等方式,去呈現台灣豐沛及具有活力的文化生活。

 

在農業方面,主要是以「微光生活綠市集」這種市集間人與人的互動作為展覽的形式,主辦單位匯理了當前台灣不同形態的農業工作者組成農業團隊,參加者分別來自友善環境的小農,美好生活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三個領域。

 

我們所代表的是文化創意產業。

 

這是今年以來,我們參加的第五場市集展售活動,透過之前累積的經驗,如何在市集現場與流動人群互動,推廣台灣農產品,對此我們已不陌生,然而「微光生活綠市集」畢竟是我們第一次的海外參展,儘管我們並沒有特別預期或緊張的心情,但因地點在海外,提醒自己要留意的是一些工作環節。

 

這些工作環節包括三部份:商品封裝、價格制定、市集結束後的商品處理。

 

在商品封裝上,運送至海外的商品封裝方式當然跟國內不同,在國內,商品大都透過宅急便或自行運載,只需在封裝箱上加貼「易碎品,小心輕放」或「此面朝上」標籤,箱內的商品別放的太離譜,總是一路平安,但海外運送的封裝稍有輕忽,往往會發生後悔莫及的後果,關於這點,我們已有【野樂茶】及【在地果】的海外出貨經驗,為了讓箱內的商品穩定,運往海外的紙箱會使用規格化的五層AB浪瓦楞紙箱,箱子放置的商品數量固定,另外,為了避免紙箱在海運或空運過程中,因輸送帶移動的撞擊損害商品,以玻璃與陶罐作為包裝的商品,最外圍一定會加安紙板,而箱內多的空隙,也務必以紙板或氣泡棉等塞滿,如此才能削減撞擊力道,將損失的風險降到最低。

 

這次市集活動的封裝作業,我們大抵按此準則操作,但【野樂茶】鶯歌燒對罐台灣紅茶禮盒與【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都是第一次運送到國外,我們忐忑不安地執行封裝後,仍要等到去香港後才能肯定封裝是否妥善。

 

其次是價格制定,在香港進行市集活動的商品價格,我們並未以台灣售價直接換算為港幣,原因不外乎香港文化中心會針對「微光生活綠市場」的攤位收取10%營業額的場地租金,稅務機關也會課徵16.5%的稅金,這部份成本必需考慮,再者,【野樂茶】及【在地果】已在香港的通路門市販售,雖說市集活動只有兩天的時間,但仍需注意訂價不能低於當地門市售價,以免對當地通路的販售造成不良影響,破壞了與香港通路商的合作與信賴,最後,為了避免找零與換匯的困擾,攤位上的標價以整數為宜。

 

經過這三個層面的考量,此次「微光生活綠市場」活動,依港幣計算,我們帶往香港的商品有了以下的定價:【野樂茶】鶯歌燒罐裝台灣紅茶,金萱與紅玉紅茶均340元,鶯歌燒對罐台灣紅茶禮盒820元,【風土誌】金萱與紅玉均200元,【在地果】黑金剛花生與花生糖禮盒均80元,【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150元。

 

這個價格,既有成本考量,同時也將幫助我們瞭解香港市場的消費力。

 

至於市集結束未賣出商品的處理,當然,推廣也要有不理想的心理準備,萬一販售成績欠佳,賣不掉的商品便要打包回府,這種事在台灣根本不成問題,商品裝箱上車,回去再處理就行了,但在海外,尤其香港市集活動在傍晚六點結束,回台灣的班機是九點零五分起飛,時間緊湊匆忙,假設剩餘的商品太多,再次封裝就要大費周章了,回台過程會不會碰撞損壞,也讓人捏把冷汗。

 

這方面,幸好我們跟中國東莞的通路商有合作關係,當通路商得知我們參加這次的市集活動,慨然允諾,願意在市集結束後承接未售出商品,這讓我們思考香港行的備貨數量時不致為難,少了後顧之憂。

 

10月26日,星期五,我們在桃園機場與此次參加台灣月市集的朋友們會合,一行人浩浩蕩蕩,搭乘長榮航空BR855班機,就此飛往萬象之都香港。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