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191  

圖片:我們即將出發,前往香港參加2012香港台灣月「微光生活綠市集」。

 

 

今年以來,陸陸續續參加了幾場展售,這些展售會包括了四月底台北市政府舉辦的「2012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五月中旬在新北市市政大廳內舉辦的「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決選展售會」,五月下旬板橋大遠百的「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聯合行銷展售會」,直到最近,九月中旬,經濟部於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舉辦的「台灣製MIT微笑產品展售會」。

 

連續幾場的展售會下來,因為與現場流動人群的互動,參展的心情與心態是有些轉變的。

 

一開始,從推廣台灣的農產品立場思考著,會比較正經八百,站在聯合展售的環境裡,自己擁有一處3立方公尺的空間,除了現場背板的視覺主題、桌架商品的陳列展示、POP立牌文宣品的提供、試吃品的運用、面對人潮的應對分工、下雨等臨時狀況的應變等,會有較多的事前規劃與設計,這些準備工作,認真說,思考邏輯上,跟如何針對現場的消費者去強化販售不無關係。

 

隨著一場接一場的展售,站在參展攤位邊招呼客人,卻慢慢地產生了對這種「做生意」的疲倦與怠惰,那也是一種心情上的「距離感」,有時客人沒那麼多,不用忙著招呼,思緒會在攤位逸出,胡思亂想著,此刻的作業程序是不是已經流於制式化了,這是不是我們所要的台灣農產品的推廣方式?

 

我們熱愛產地,對於台灣農產品的研製與文創商品化的工作勇於嘗試,但展售上卻因經驗的累積,而作風趨於保守,附庸既有的商業操作模式……。

 

九月中旬參加「台灣製MIT微笑產品展售會」,這次戶外展售會為期三天,說真的,主辦單位很用心,明明主持人聲嘶加竭地介紹廠商,舞台上的表演者跟著賣力演出,現場工作人員忙碌地協助廠商們處理漏雨及燈光不足的問題,但因為天氣與景氣的雙重因素,以致前兩天現場冷清,買氣不振,廠商士氣低迷。

 

參展的第三天,下午天氣轉晴,攤位間的走道開始有些走動的人群,有一位中年的男性客人在攤位前留步。

 

碰到客人來到攤位,大抵我會從詢問是否試喝紅茶開始互動,這位客人點頭說好後,先後喝了金萱紅茶與紅玉紅茶,並駐足【小甜蜜】POP中英文立牌前,似乎研究著文字說明,我順著他的視線,跟著介紹起油桐花蜜的特色,沒想到位客人說,你們的東西好像變多了,他的話讓我那種很機械式的介紹突然停頓,我立刻明白,他是以前的客人,我跟客人稍微聊了一下,他在四月份時,曾在「2012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跟我們買過風土誌,這位客人後來買了一瓶【小甜蜜】,離開前說,你們有進步。

 

10月26-28日連續三天,我們要進行今年度的第五次展售,因為文化部的機宿補助,我們有了前往香港參加台灣月「微光生活綠市場」的機會,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參加的海外展售活動。

 

你們有進步,「台灣製MIT微笑產品展售會」時客人這麼說著。

 

那些日複一日重覆操持的日常性質的工作,讓人慢慢地熟練,然而我們在反複中疲倦,在熟練裡怠惰,在一個沒有人察覺的時刻,消磨了內心擁有的創意力量。

 

我想到第一次參加展售的情形,當時宛如小朋要去一個全新的世界遠足,充滿了興高采烈的心情,那是一種不必考慮效率的單純玩心,那也是一場跟客人們互動愉快的展售。

 

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規畫月底台灣月「微光生活綠市集」的活動內容,這次的香港行,將是一場完全不以販售為目的的行動。

 

 

DSC02870  

圖片:四月底,「2012城鄉禮讚台北嘉年華」,戶外形態的展售會,在地果黑眼豆首次登場。

 

DSC03217  

圖片:五月中旬,「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決賽」,市政府大廳內的展售會,參賽作品野樂茶。

 

DSC03328  

圖片:五月底,「2012新北市特色伴手禮」板橋大遠百聯合行銷展售會,這也是我們在百貨公司內的首次展售。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