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果中英文版海報(橫式)2  

圖片:【在地果】國際版中英文海報。

  

 

今年度第三季的工作重點,原本設定為第四季推出新品作準備,計畫在農產品產地嘉義及台南進行研製,但因為一些意外的插曲,工作內容轉為品牌強化。

 

強化的品牌,包括【在地果】及【野樂茶】。

 

【在地果】這個品牌的原始構想,乃以發展雲林縣元長鄉的花生農人組織作為生產供應基礎,並延伸黑金剛花生的花青素營養特質,融合土庫鎮花生糖手作傳統技藝,研發出這個時代的飲食新物黑金剛花生糖,然而2011年的工作進度,因為六月中旬推出【野樂茶】鶯歌燒罐裝台灣紅茶,七月下旬推出了【野樂茶】風土誌,十月份再推出【在地果】這個品牌時進度便顯得異常緊湊,當時之所以仍然推出了【在地果】,主要是考慮到黑金剛花生糖的研製完成了,且元長鄉花生農人組織已發展了一段時日,又年底花生盛產季即將開始,這是試行農人組織運作的最理想時機點,透過試行運作,我們才能瞭解【在地果】品牌與農人組織間的協同作業會產生的問題,未來也才能快速修正調整,不過,這其間也要注意市場對花生農人組織的品牌會產生的反應,所以十月份【在地果】這個品牌推出時,只有黑金剛花生糖以禮盒及補充包的形態上市,十二月初,黑金剛花生部份也只推出了分享包,如此折衷的方式,是為了避免作了太多花生生產必要庫存,對花生農人組織形成風險,其後,時間進入農曆春節檔期,在這個花生販售的旺季,所有的工作就是出貨,是不會有市場問題的,但過完年才是重點,二月份,我們開始觀察市場。

 

這個階段,以黑金剛花生作為概念的【在地果】品牌,並未畢其功於一役。

 

更正確地說,【在地果】這個品牌與消費者的互動裡,因為花生為分享包,於是花生糖禮盒背負了較重的責任,品牌的推廣過程中,一直是用花生糖禮盒的形象為花生分享包加分。

 

這種運作方式,出現了黑金剛花生糖禮盒販售狀況較佳的結果是毫不足奇的。

 

尤其海外市場,【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糖禮盒以獨特的飲食滋味及包裝的在地風貌,表現為一枝獨秀,黑金剛花生分享包則受益於【在地果】的品牌印象,在春節後的市場維持著基本量,逐漸紮根,出貨穩定地向上累加。

 

2012年五月底,香港通路夥伴Goodies的負責人來到台灣,當時的會面,雙方就擴大合作的方向及台灣農產品開發的項目交換意見,討論的過程裡,Goodies提出了【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的禮盒包裝應讓儘快完成的建議,讓品牌的內容更加豐富,形象趨於完整,不過,因【小甜蜜】台灣油桐花蜜排定了六月上市,再加上新品上市有一定的推廣節奏,這項工作便延宕到了九月初,但總算在中秋節前完成了黑金剛花生禮盒的商品形態。

 

【在地果】這個品牌,之所以能以黑金剛花生與黑金剛花生糖的商品內容完整呈現,事實上與販售端通路夥伴的支持有莫大的關係,因為他們願意並承諾在市場推廣這個品牌,這個品牌的完整面貌才得以早日實現,生產工作無後顧之憂。

 

類似狀況,也發生在【野樂茶】的身上。

 

2011年六月中旬及七月下旬,當【野樂茶】鶯歌燒罐裝台灣紅茶及風土誌這兩種商品推出時,都是以單罐的商品形態進行市場零售,原因在於這個品牌的調性年輕,我們想要開發年輕消費者對台灣紅茶的接受度,兼之【野樂茶】與通路合作的主要模式為寄賣,以單罐零售方式上架,消費者進入的門檻低,通路推廣會比較快速,也可以擴大市場的接觸面。

 

持續一年以來的時間,包括通路或貿易商都曾建議製作【野樂茶】鶯歌燒對罐禮盒,而我們也曾想過以對罐的形式,去突顯魚池鄉大葉種紅玉紅茶與名間鄉小葉種金萱紅茶的特質,讓消費者對這個台灣紅茶的品牌有更深的認識,但,【野樂茶】的罐身畢竟是鶯歌燒陶罐,是易碎品,禮盒需為不可摺疊的硬盒才能保護罐器,若以紙為包裝材質,禮盒的製作要一個最低量,全部的禮盒製作出來恐怕要一百多個大型紙箱才有辦法收納,也就是要一個很大的空間才能做庫存,一想到需要那麼大的空間,製作禮盒的念頭一閃而過,還是自然點,不要太勉強。

 

不過,品牌是有生命的,當品牌像農作物一樣茁壯到某個程度,有時候會以出乎農人意料之外的方式成長。

 

八月底,新竹科學園區一家經常支持我們的科技廠-亞邦科枝公司,跟我們討論到該公司的送禮需要及詢問【野樂茶】製作禮盒的可能性,並提及【野樂茶】如果可以製作禮盒,他們不要求看設計,願意直接採購八十組,只是,禮盒務必於十月初交貨。

 

這是一個無可挑剔的提議,我想,這個客戶正以行動支持台灣農業。

 

然而,事實上【野樂茶】從上市迄今仍未仔細思考過禮盒的設計樣式,真的承接這次的採購,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裡,【野樂茶】要完成美術設計、商品說明、禮盒結構、包裝材質的選定、打樣及印刷製作等作業內容,最頭痛的是,我們的工作處依舊無法克服放置那一百多個紙箱的問題,事出無奈,我跟客戶提及了這個大煩惱,而,或許客戶決定對【野樂茶】支持的徹底一點,卻主動提到可以協助提供【野樂茶】禮盒存放的空間,而其後,印刷廠也告知願意幫忙為【野樂茶】禮盒做庫存。

 

真是個幸運的小孩子,有這麼多人喜歡他……。

 

既然沒理由了,那就展開【野樂茶】禮盒的設計製作吧,這項工作,預計於九月底完成。至此,鶯歌燒對罐禮盒又豐富了【野樂茶】的品牌內容。

 

不論是實現了【在地果】黑金剛花生禮盒或【野樂茶】鶯歌燒對罐禮盒,基本上這件事是這兩個品牌未來都必需面對的工作,只是何時完成,我們並沒有很準確的時間,但這兩個小朋友,即使受到忽略卻仍在不知不覺中成長,他們已經成長到客人們來告訴我們,要為他們換上合身的新衣服的程度。

 

品牌是有生命的。

 

順其自然地走下去就行了,時間一到,市場會告訴我們怎麼做。

 

真的謝謝大家的提醒,在我們忙碌時,謝謝大家對小朋友們的看顧。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