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樂茶中英文版海報-茶山景緻篇    

圖片:【野樂茶】國際版中英文海報。

 

 

 

 

時常在想,倘若有朝一日,台灣的農產品能在國際市場大放異采,發光發熱,這一定是這座島嶼整個農業團隊分工合作的結果。

 

這個農業團隊的成員分佈於全國各地,卻有志一同,除了擁有無比的熱情,持續的努力用心,更重要的是為台灣標舉了新型態的農業思惟與希望,也為這片土地建立了自己的發展模式,創造農業產值,正面地吸引更多年輕人的投入。

 

對照於過去暮氣沈沈的農村景象,這個夢想已有可能實現,只要到產地看看,便會發現台灣農業的元氣,正在一群有志之士的奔走下,一點一滴的復甦。

 

這些農業工作者,或者強調無毒有機的概念,推廣友善及親近土地的農法,或者發展農人組織,以集體運作的方式,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交易更加公平,或者發展地區性的農人市集,追求一種更合理的產銷秩序,或者將網路作為農業發聲的工具,打造知識交流與農產品販售的平台,或者以試吃活動為模式,直接跟消費者接觸,進行農業與食品衛生安全教育,或者開發偏遠部落的特色農產品,將其導入為當地經濟發展的項目;總之方法不一而足,但都讓國人對農業是弱勢需要補助的以往印象耳目一新,產生更大的關心與回應。

 

台灣農業在調整體質。

 

這些工作者所進行的,正是促使農產品重新出發的基礎。

 

為了彰顯台灣農產品的價值,予以品牌化的推廣過程裡,舉凡農作物品種的特質比較、農產品獨特性的開發、農人組織與合作基礎、農法與農藥安全管理、製作工序的研發、商品的生產模式及產能換算、商品化形態、包裝設計、品質改善,乃至市場的通路合作、海外市場經營……等,每個環節都必需投注人力,而這些農業工作者雖非來自於同一個組織,但從台灣農業的角度出發,因為理念上的接近,彷彿具有默契而以團隊架構的形態齊步前進。

 

面對未來,不論是WTO或ECFA的市場開放變化,我們已沒有閃躲的餘地。

 

現在要做的就是準備。

 

準備的不僅止是為了消極防禦,台灣可以更有信心一點,因為整個農業團隊的合作漸入佳境,我們的準備,其實是為了進入國際市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產品 WTO ECFA
    全站熱搜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