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果黑豆(修改)  

圖片:【在地果】黑眼豆採用烘焙製作,天然原味,與鹽炒花生有別。

 

 

 

【在地果】黑金剛花生乃經過兩道人力工序挑選,剔除過小、裂損、破洞及殼面污穢的花生,這種作業方式既維持花生乾淨整齊的外觀,也摒除了黃麴毒素等食用衛生安全的疑慮,讓【在地果】黑金剛花生成為具有等級區別的品牌。

 

基於品牌推廣的持續,讓【在地果】黑金剛花生更具流通價值,【在地果】黑金剛花生一直以帶殼的形態製作,讓商品的保存期限維持六個月時間,同時為了兼顧送禮市場及個人食用的不同購買目的,【在地果】黑金剛花生建立了禮盒及便利包兩種商品,乃至於延伸黑金剛花生飲食價值的工作,這個品牌經過了半年多的研製,也如同一場「黑魔術」般製作出了黑金剛花生糖。

 

而這些埋頭苦幹的工作已稍見成果,除了國內市場的推廣,今年【在地果】也以紮實的步伐走進了香港,黑金剛花生這項台灣的重要物產正逐漸發熱發光,越來越受到世人的注意與重視了。

 

然而,我們仍一直思索著黑金剛花生所存在的可能。

 

在【在地果】黑金剛花生進入市場與消費者接觸的過程,消費者常常會給我們一些反應,不管是展售方式、通路擺設、包裝設計方面的建議等,對我們的寶貴意見,我們也一直在消化整理,希望能讓這個品牌的運作更臻理想,而眾多的意見中,有一項意見卻漸漸地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那就是對於黑金剛花生豆的詢問。

 

起初,有人詢問【在地果】是否也有黑金剛花生豆這項商品時,我們大都以花生帶殼可以延長花生的保存期限,食用更加安心予以回覆,有一回並建議客人去菜市場找看看,因為菜市場有時可以發現手炒花生,但那一次,客人回答說她不是要配飯的,是要給她爸爸當零嘴,因為黑金剛花生的殼較一般花生堅硬,她爸爸年紀大,撥殼沒那麼便捷,撥幾顆手指頭就痛,所以想買花生豆。

 

想想也對,有些年長者或年幼的小朋友撥花生殼較為無力,吃起來確實是沒那麼利便。

 

事實上,洽詢黑金剛花生豆的客人並不是那麼多,整年下來,倒底有幾個人提及這項商品雖未統計,但間或的詢問卻像是一個個的小漣漪,擴大成了【在地果】黑眼豆的製作動機。

 

將黑金剛花生去殼,以花生豆的形態當作零嘴,確實方便長輩或小朋友等不擅撥殼的人食用,市場有這樣子的需求,尤其黑金剛花生仁膜上的紫黑色物質其實是花青素,花青素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物,對於預防癌症、高血壓、第二期糖尿病及強化視力極有幫助,這絕對是好吃又健康的零嘴。

 

不過,正式進入花生豆的製作前,有些問題必需先搞清楚。

 

市售花生豆的製作程序,乃將花生先去殼處理,再將生豆置入鍋內加以鹽炒熟成,這種鹽炒作法能增加花生的滋味變化,也可以延長花生豆的保存期限,不過花生在炒製時吸收了鹽份,鹽,成了花生的添加物,自然無形間提昇了花生的鈉含量,當然,鹽炒花生依舊是米飯的良友,人們在用餐中食用花生,原本體內需要補充鹽份,適量的攝取都是健康的,但若定位為零嘴,考慮到【在地果】黑眼豆的製作動機跟長輩及年幼的小朋友有關,在風味的定義上,黑眼豆遵循著原味的方向前進,乃清香系的花生豆,不同於鹽炒式的「夠味」。

 

這個想法,讓【在地果】黑眼豆採用了不同的製作方式。【在地果】黑眼豆採用帶殼烘焙製程,焙烘熟成後的花生進行人力工序篩選,再予以去殼,從殼豆分離作業中產生的花生豆中檢選出花生仁膜完整的豆子,這就是【在地果】黑眼豆大致的生產流程。

 

這個製程的困難點在於黑金剛花生帶殼烘焙後,去殼作業中,花生的花青素仁膜極易剝落,這種損耗就是我們在作業現場常說的「消磨」,讓原料成本與人力篩檢成本不易控制,因此生產方式仍要改良。

 

儘管勞力勞本,不過,權且就將【在地果】黑眼豆當作我們對年長者與小朋友的心意吧,這也是我們對那麼多朋友持續支持【在地果】這個品牌成長的回饋。

 

製程,是品牌發展的動能。

 

首先,【在地果】以兩道人力工序篩選的方式,製作外觀精緻口感豪爽的黑金剛花生,去年引用雲林土庫鎮傳統製糖工法,製作滋味絕妙的黑金剛花生糖,如今檢視及區別鹽炒花生的作業意義,發展出原味的黑眼豆。

 

黑金剛花生生長在物產豐饒的台灣,卻在在展示出農產品發展的可能性,而它的的獨特與奧妙並非僅止於此,未來必定會越走越遠……。

 

 

arrow
arrow

    小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